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信用信息嵌入杭州市民卡 或关联入学与摇号购车
2015-09-01 10:37:37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市政协召开了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会,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尽快建立我市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

目前,杭州市已经在“杭州市政府联合征信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据了解,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经建成了涵盖全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自然人数据库,并利用了市民之家的市民卡服务窗口实现了本人信用记录免费查询功能。

市民个人的信用信息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个人的信用信息将载入杭州市民卡,打造“市民信用卡”。也就是说,银行、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息记录都将载入在市民卡内。

“我们会与部分银行合作,把市民卡拓展成具有个人信用支付的功能,不同信用等级的个人信用贷款额度,可以直接在市民卡商户使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后市民在贷款、购物时,可以根据市民卡的“个人信用评分”、“个人信用报告”来查看个人信用。

记者了解到,未来信用良好的市民,还能享受公共出行的优惠、子女优先入学、保障房优先申请、优先摇号购车、信用医疗绿色通道等服务。

根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将“身份证号”作为统一的自然人社会信用统一编码,在自然人信用记录中进行标注。

市发改委还制定出台了《杭州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激励守信者,惩戒失信者。失信者处处受到限制,有可能会买房遭拒,或是办不了信用卡,要是成了“老赖”,无论是坐飞机坐火车,还是公司任职,都会处处受限。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