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岛:曝光1.5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 不能“高消费”
2015-09-17 08:56:08 来源:央广网

输了官司,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遇到这样的“老赖”,会让人头疼。为加大对这些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自2013年10月,青岛法院开始实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集中向社会曝光了12批一万五千多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周洪溪介绍说,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是反规避执行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只要未结案件的被执行人不属于“五保户”、“低保户”或明显没有履行能力,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规避、抗拒执行的,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录入到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

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通过网络、报纸、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等途径向社会集中公布,并在多家银行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集中公布了十二批一万五千多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其中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12469个,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2787个。

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推送给银行、工商、房地产交易中心、车辆管理等部门,失信被执行人将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招标投标、资质认定等方面受限,在全国范围内被禁止乘坐飞机、动车商务座、火车软卧、住宿星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

实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以来,依法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移交公安审查72案64人,立案侦察24案30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5案5人,判处缓刑3案3人,提起刑事诉讼2案2人,另有24名失信被执行人得知将被以拒执罪移交公安机关后主动履行了义务,执结标的额251.5万元;从2015年3月份开始,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购买乘坐飞机、动车商务座、火车软卧的基础上,探索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利用单位公款高消费,已成功从机场拦截拘传回3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顺利执结3起案件;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1346名,罚款144名108万元。进一步扩大了维护诚信、惩戒失信的效果。截至目前,迫于信用压力和执行威慑,目前已有864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812案,另有484名失信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404个,执结标的总额13914.74万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