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武汉地产开发商诚信扣分增至9家 融侨置业再上榜
2016-04-13 13:11:55 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武汉美联地产公司诚信档案被扣分。至此,诚信档案被扣分的武汉地产开发商增至9家。

根据武汉市房管局网站公布的信息,该公司开发建设的江岸区石桥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就向购房人提前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扣3分。

此前,已有6家房地产开发商诚信档案被扣分。此次新增名单中,武汉三元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三元中央公园项目地下停车位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的费用,扣3分;武汉保利金谷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保利时代发布不实价格信息,引起购房者恐慌,扣3分。

值得注意的是,3月1日,武汉融侨置业公司因融侨城、融侨悦府等项目发布不实价格信息,哄抬房价,扣3分;4月8日,这家企业又出现在扣分黑榜中,理由是由其开发的融侨城有4栋楼,未达到合同约定商品房交付条件,擅自交付使用,扣5分。

今年年初,武汉开始执行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计分制度,根据暂行管理办法,每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基础分为100分,40余种不良、违法违规行为列入扣分,累计扣减后,得分低于60分的,或一年内同类违法违规行为出现3次以上,纳入“警示名单”重点监管,并作为降低或注销资质的重要依据。

开发商开发地产项目,一般的操作方式是,注册一个公司,开发一个楼盘,等房子卖完了,可另行注册公司。在开发期间,诚信档案累计得分在60分以上,可以继续保留资质。这样意味着,有40分的扣分空间,按照一次扣3分计,每家公司可实施的不良乃至违法违规行为可达13次。

业内人士称,诚信档案做法值得推广,但这种扣分方式不够严厉,对开发商的威慑作用有限。(记者汪洋)

>>早前报道

6家开发商哄抬房价被扣分

武汉将专项整治扰乱楼市行为

湖北日报3月31日报道:

昨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本月以来,已有6家房地产开发商因哄抬房价,诚信档案被扣分。

扣分名单已在武汉市房管局网站公布,分别是武汉万达东湖置业有限公司、武汉融侨置业有限公司、武汉塔子湖置业有限公司、武汉复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锦杭置业有限公司、武汉瑞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及项目包括万达御湖世家、融侨城、融侨悦府、融创公园壹号、复地新港城、观澜太子湖公园等,多为近期新开或加推楼盘,扣分理由是“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

月初,光谷保利时代均价从每平方米1.65万元涨至2.5万元,跳涨8500元,引起购房者恐慌,武汉市房管局对项目开发商武汉保利公司下达整改通知。据悉,保利已列入扣分名单,“正在走流程”。据透露,下一批扣分名单中,还有多家大牌地产开发商。

今年年初,武汉开始执行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计分制度,根据暂行管理办法,“恶意哄抬房价”列入较严重的C类情形,将在企业诚信档案中直接扣减3分。

按规定,每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基础分为100分,有40余种不良、违法违规行为列入扣分,累计扣减后,得分低于60分的,或一年内同类违法违规行为出现3次以上,纳入“警示名单”重点监管,并作为降低或注销资质的重要依据。

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哄抬房价扰乱市场,扣分远远不够,还应严厉查处。


春节后,江城楼市进入“抢房时代”:仅3月5日一天,新建住房成交1715套,创下历年来单日成交最高纪录。截至昨日,3月成交已突破3万套大关——达到30452套,如果算上31日的销量,月度成交纪录必将再创新高。

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武汉楼市库存约1145万平方米,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全部卖完还需6个月左右。武汉市房管局表示,所谓“千人排队抢房”、“开盘就售罄”只是个别楼盘,近期将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提前认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