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从押金社会到信用社会还有多远
2017-05-10 08:42:00 来源:深圳晚报

早在共享经济普及前,押金便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住酒店、租房、租车或申办公共交通卡等都会涉及押金缴纳事项。对于押金,目前法律上并没有明确其概念,对其应用的具体规范也稍有欠缺。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当事双方对于押金的应用往往更多以约定俗成的形式进行。

本质上来说押金是质押物,但押金本身又是一笔流通货币,这笔钱对于当事双方而言都有价值。所以当这笔钱的数目达到一定额度时,质押人如果不能顺利将押金全额拿回来,就会产生一些困扰。例如租房租车,就可能遭遇押二付一或克扣部分乃至全部押金等情况。那么,掌握押金的一方会不会将这笔钱挪作他用?倘若挪作他用的押金产生亏损或收益又当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

联想到多地曾曝出公交地铁卡押金难退的新闻,加上现在共享经济四处开花,使用押金的地方越来越多,对于押金的应用和监管成为日益迫切的事。但对一个应用广泛涉及繁杂细节的事物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涉及推出一套新的政策法规,需要额外的人力物力确保这些政策法规得到执行,而且即便如此还不能保证执行百分百产生效果。所以需要有更好的选择,为押金构建系统监管体系,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规避类似风险。

更好的选择是信用,通过“消灭”押金的方式化解押金矛盾。押金说到底属于不信任的产物,信用则可以把一个人是否值得信任这一抽象概念以更直观的形式呈现。信用卡使用已久,但用户有限不说,对于信用的界定主要也还限于用户的支付能力,几乎将信用等级等同于财产水平。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崛起,通过信用全面评估一个人的经济状况、守法水平以及文明程度成为可能。

当前已经能实现这样的应用场景:一名过马路闯红灯的路人,被监控人脸识别身份,扣除相应信用分,使得他在租房、搭火车飞机时被拒绝。背后的逻辑是,一个不尊重交规的人,也更可能做出不尊重其他公共规则的行为。信用机制全面普及的意义不仅在于解决押金带来的纠纷,信用机制将塑造一个更和谐的社会,换言之,每个人都更规矩——因为违反社会规则,将令你寸步难行。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