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山西法院联合多部门建惩戒体系 信息化手段解决执行难
2017-08-03 16: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民众法治意识的提高,近年法院案件数量渐增,执行难问题日渐突出。7月2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法院相关负责人称,已经与多部门联合建立惩戒体系,并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执行难”。

此间,山西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提出加快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跨网络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行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力争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范丽芳 摄

执行难是指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具有给付内容的权利义务,难以最终通过国家执行机构强制予以实现,民间称其为“法律白条”。“执行难原因很复杂,一类是具备执行条件但没有执行到位;另一类是被执行人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无法执行到位。”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明介绍。

上述原因包括被执行人以各种手段逃避、规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隐匿踪迹或者在诉讼阶段就将存款等主要财产转移登记到别人名下,或者通过假离婚假破产等转移财产,甚至以自残自杀乃至报复法院社会等相威胁,组织暴力抗法等;此外还有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完整、部门信息不能共享等因素。

针对上述问题,山西建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提出加快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跨网络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行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力争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山西135家法院已实现网上办案,省内176家地方性银行纳入网络查控系统,全部实现查询功能,部分实现冻结扣划功能;还可以与全国34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联网,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等14类16项信息。

山西省法院执行局局长方剑锋介绍,近年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截止6月30日,山西法院新收执行案件53110件,执行结案35593件,执结率为46.99%。新收案件数比去年同比增长42.09%,执行结案比去年同比增长62.16%。”

在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方面,山西法院采用各种方式在公共场所发布失信人名单。截止6月30日,山西已发布失信人名单达8万余人;2017年上半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618人。方剑锋介绍,正在搭建的“信用山西”联合信用惩戒平台将于下个月开始推送失信人名单,最大限度挤压被执行人的生存和活动空间。

对于涉及社会弱势群体的案件,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从人性化出发,“有的被执行人本身就缺少固定经济来源,甚至衣食无着,根本没有履行能力;有的被执行人身患重病或残疾,自身都需要救济等原因,有相当一部分执行案件无法兑现或很难兑现造成执行难,这些情况需要依靠司法救助制度。”山西省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啸虎介绍,法院已经和人大、财政、民政厅等相关部门展开调研,力争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完善的执行救助制度。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