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高院:全国各级法院可网络查询“老赖”在京房产
2017-08-31 09:38: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北京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新闻通报会在京举行

近日,北京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新闻通报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杨越介绍,今年1至6月北京市法院执行案件实现了“三升一降”:新收执行案件96619件,结案74472件,执结标的480余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3%、49%、45%;未结44243件,同比下降15%。

北京市法院执行案件实现三升一降

据介绍,在财产查控方面,今年1至6月,北京市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各类财产信息395.8万条,平均每个案件信息42.6条,48.5%的执行案件通过查控系统查到了财产。

在财产处置方面,为了保障司法拍卖公开、公平、公正、安全、高效,自今年3月最高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系统上线以来,对执行中需要拍卖的财产100%实行了网络拍卖,其中二中院、朝阳法院借助司法网络拍卖平台,分别对涉案房产、珠宝首饰等开展了专场拍卖,收效良好。

在采取强制措施方面,北京市法院共计拘留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老赖”331人,限制出境2069人次,限制高消费17854人次,限制招投标3612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1811人次,限制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乘坐飞机37758人次,乘坐火车16058人次。多家法院结合各自实际推出特色工作,如北京二中院、海淀、石景山、怀柔等法院相继开展执行会战,集中执结了一批“骨头”案件;丰台、通州等法院加大对强制腾退案件的执行力度,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司法保障。

在北京市法院执行干警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至6月全市法院执行案件实现了“三升一降”:新收执行案件96619件,结案74472件,执结标的480余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3%、49%、45%;未结44243件,同比下降15%。

实现北京不动产点对总网络查询对接

上半年,全市法院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查询人民银行信息402件,商业银行账户信息152504件,住建委房产登记信息161115件,工商档案信息9273件,公安户籍信息99757件,车辆信息99757件。全市法院通过辖区公安机关协查长期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近400人,对其中30余名逃避、规避执行的“老赖”依法采取了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

北京市高院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加紧协调不动产“点对总”网络查询对接工作,并在上个月顺利完成对接工作,实现了北京房产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络查询,便利了全国各级法院的财产调查工作。根据北京市高院与芝麻信用公司的合作协议,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通了支付宝查询被执行人联系方式和住址的功能,自上线以来,发起查询申请 56667人次,其中,查询到被执行人有效信息的 31670 人次。

另一方面,北京市高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措施逐一落地。年初,高院执行局组织召开了执行联动联席会办公室会议,就当前解决执行难的重点问题达成多项共识。

目前,北京市高院正在继续深化与北京市经信委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合作,通过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共享和惩戒信息反馈机制;与北京市交通委共同推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在北京市购置机动车;与北京铁路局逐步推进对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等相关人员购买火车票的信息共享,并对乘坐列车的被执行人进行临时控制;北京市工商局也将于近期配合法院实现对全部工商档案信息的网上查询。

北京高院积极推动构建区际司法协作平台

北京高院积极推动构建区际司法协作平台,贯彻落实2015年3月京津冀三地高院院长联合签署的执行联动协作协议,指导多家法院与河北、天津等地法院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今年5月,平谷法院召开深化京津冀三省(市)五地法院跨区域执行协作机制建设法治论坛,签署了《深化平谷、蓟州、三河、兴隆、遵化三省(市)五地法院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实施细则》。

上半年,平谷法院执结跨区域案件800余件,涉案标的3000余万元,异地送达文书800件,异地执行事项委托730余项,标的总额2100余万元。通州、武清、廊坊三地法院共同签署了《通州、武清、廊坊毗邻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房山、门头沟、大兴法院于7月初共同发起“京津冀15家中基层法院司法合作签约仪式暨主题论坛”,共同签署了《京津冀三地中基层法院司法合作协议》,积极从执行工作层面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延庆法院也正与河北省张家口中院及下辖的7个基层法院进行深入协调和沟通,推进在委托调查、委托送达、协助采取强制措施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外,全市各区法院也在积极与相关联动单位开展协作,进一步汇聚破解执行难的内外合力。如,门头沟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增强司法公信力的意见》,积极构建辖区执行工作大格局;大兴、顺义等法院与区公安分局建立协查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长效机制,顺义法院通过公安机关临控系统,在一个月内即成功查找并拘留长期下落不明的“老赖”13人次,促成24起案件顺利执结,涉及金额500余万元;海淀、丰台、延庆等法院与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深化合作,共同加大打击拒执罪的力度。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