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与诚信同行 让旅途风景更美好
2017-10-23 08:41:24 来源:中国信用

2017年的“十一”黄金周已经收尾。今年的国庆、中秋相逢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业态无不反映出居民消费升级之势,包括体育健身、康养、游学、红色等主题游都成为旅游消费的重头戏。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开数据测算,10月1日~10月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5494亿元人民币。

“超级假日”带来“超级消费”。在旅游市场“蛋糕”不断增大的同时,各地旅游消费也朝着诚信化、文明化、秩序化的方向升级:上海市开展诚信旅游宣传活动、青海省将建立公民旅游文明信用记录、四川省引导游客诚信出行……各地方旅游市场的诚信化建设呈现“百花争艳”的朝气局面,“诚信”二字,显然是未来旅游消费市场的主命题。

抵制“不合理消费”

诚信经营迎来游客好口碑

10月2日上午,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举行旅游诚信退赔中心揭牌仪式。据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既是江西首个旅游诚信退赔中心,也是全国首个旅游诚信退赔中心,这意味着外地游客来了婺源,如遇到不合理消费、不合理收费,只要该中心受理后,可在10天之内退货、退钱。

旅游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历来存在执法职能交叉、旅游投诉涉及面广、社会性强等问题。为此,婺源针对当前旅游购物投诉热点问题,推进旅游市场监管体制和维权机制创新,建立全省首个县级旅游诚信退赔中心,实行旅游团队预审和旅游购物诚信退赔,进一步促进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标志着婺源开启了旅游市场监管新的征程,必将对破解旅游市场乱象、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老大难问题产生现实的促进作用。

“游客在婺源遇到了不合理消费、不合理收费,只要该中心受理后,可在10天之内首先无偿退货、退钱,确保每一位来到‘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的游客,不虚此行,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这位负责人说。

在海南,抵制不合理消费也让海口赢得了游客的“好口碑”。10月6日,前来骑楼老街海南美食广场、丁村万人海鲜广场品尝海鲜、特色美食小吃,体验椰城之美的游客络绎不绝。“你们6个人,买3斤虾是不是有点多,建议你们买1斤到1斤半就够了。”此类建议在丁村万人海鲜广场时常能听到,这些是摊主在对消费者进行适量购买的劝说。在海鲜加工区,清蒸、油炸、白灼等各类烹饪价格同样明码标价,当消费者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也会劝说消费者将未吃完的菜品打包。

海口市旅游委以“我诚信海口诚信,我文明海口文明”为主题开展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海口交通枢纽设置5个旅游咨询服务点,同时要求各区在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设置旅游咨询服务站,方便自驾车游客咨询。

湖北大学副教授胡道华说,近年来国家层面有关旅游的规定已经相当完善,然而如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旅游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责,做好风险预案,未雨绸缪。

“互联网+导游”

信息化助力旅程更舒心

“旅行社近期经营行为如何?导游的服务水平质量如何?这些内容今后游客都可以在网上查询和评价了。”记者从9月29日举行的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继续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旅游管理改革,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的《云南省旅行社经营行为评价及重点监管办法》和《云南省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办法》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每位导游的综合评价总分为100分,由各占50分的导游执业能力评价和游客满意度评价两部分构成。

“由导游协会动态开展的导游执业能力评价,主要反映导游的星级评定等级、执业年限、职业资格等级、表彰奖励、遵纪守法等执业情况。”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说,“游客满意度评价则是由团队游客通过云南省导游管理信息平台,对导游的讲解水平、服务态度、仪容仪表三个方面进行实时评价。”

“扫码评分,不仅很方便,同时也能确保游客评分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余繁说,10月1日起,导游应告知游客对导游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如果游客评价率低于30%,那么该导游的游客满意度评价得分将不能超过25分。

除了事后对导游进行评价,在事前了解导游的相关信息对游客来说也至关重要。“在西藏拉萨扫这个码就能辨别‘黑旅行社’‘黑导游’。”拉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质监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的不断更新与完善,目前已在布达拉宫广场地下通道和大昭寺景区两地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向游客进行试推广,游客可通过扫描提示上的二维码进入系统查询已备案旅行社、导游相关信息,判定是否属于“黑社、黑导”。

“互联网+”不仅让导游们的信息更透明了,也让监管部门开启了便捷、智能的监管新模式。

完善体制机制

诚信旅游成为全民共识

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北京市旅游条例》针对“非法一日游”做出了多项规定;《广东省旅游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其中“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微信等社交平台从事组团活动”的新规定更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随着各地旅游业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的建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导游自由执业等新事物不断涌现。

在湖南,曾彩梅是携程进行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后第一批加入平台的张家界导游,她表示:“自由执业后和原先在旅行社带团完全不一样,之前是旅行社派团,有时还是零负团费,压力很大,现在客人是通过线上直接和我交流,靠的是服务中的好评率,而且我平常也有基本工资,剩下就是每天专心做服务挣劳务费了,如果干得好,好评多,收入也很有保障。”

在安徽,截至目前,已有3家5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真正改变了5A级旅游景区只进不出的状况。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出机制能够有效约束各景区,是行业规章、检查调研之外的一把管理利剑。从被处理景区角度看,失去A级旅游景区这块金字招牌,形象受损且经营收入下降,可以督促其改进提升。

中青旅遨游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虽然旅游行业仍存在一些不规范、不理性、不诚信的行为,但绝大多数游客的消费习惯已经越来越成熟,文明旅游、诚信旅游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这最终也会成为推动旅游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今天,旅游已不仅仅是一个庞大市场,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钱包日渐鼓胀,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日益丰富,一场说走就走的“诚信旅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