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力
2013-06-18 10:36:20 来源:中国廉政网
    近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该平台依托市法人库、实有人口库和其他跨部门信息共享系统,通过整合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在工作中生成的信用信息,提供信息查询、信息比对等服务。
    据介绍,上海近年来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先后制定完善了《上海市企业失信信息查询与使用办法》、《上海市行政和司法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目录》等,对失信企业依法限制,促进信用信息的记录、公开和使用。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例,上海开通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专栏,向社会公开包括资质、行为记录、项目业绩、信用评价在内的建筑领域从业企业、个人的信用信息。投标单位要在投标文件中承诺无行贿犯罪记录;对于经查询2年内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在沪建设工程企业和相关人员,按规定取消投标资格。
    为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上海将重点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食品药品安全、政府采购等12个领域探索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全面推进牛羊肉、淡水鱼、乳制品、食用油、粮食等5类食品追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将严重失信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加大医保药品招投标平台的信息应用,推行严重违法行为重点监管“黑名单”制度,全面实施质量不合格药品招标采购“一票否决制”。发布《上海市公务员行为规范》,把诚信作为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全面推行考生诚信告知承诺制度。
    上海还将探索建立政府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制定政府部门及公务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大力推进政府示范应用,在行政审批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中探索使用信用产品,在文明单位评选、产权交易、国企董事监事个人履职等工作中推广个人及企业信用记录的查询和使用,进一步推动分类监管。(记者 徐炳文)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