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建立首个科技与金融结合信用体系
2013-06-21 16:03:31 来源:科技部网站
西安高新区是陕西省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区和首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目前,西安高新区聚集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430家,信托、保险、基金等机构90家,拥有各类企业16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00家。2011年,西安高新区被陕西省科技厅、财政厅、金融办,人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确定为陕西省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区以来,以科技企业信用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征集、共享科技企业信用信息新模式为突破口,探索建立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特色鲜明。
    一是完善组织保障体系。成立了由西安高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数据源单位及专家组成的西安高新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和西安高新区信用服务中心。西安高新区工商、税务、质监、海关、规划、国土、环保、安监等行政监管部门及金融服务机构负责科技企业信用信息的征集,信用服务中心负责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西安高新区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协调科技金融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力促科技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二、构筑政策支撑体系。在国家和陕西省相关信用管理法规制度框架下,根据高新区企业特点和信用管理的实际情况,陆续出台《西安高新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西安高新区企业信用征信和评价管理办法》、《西安高新区信用评级机构管理办法》、《西安高新区信用信息分类管理制度》、《西安高新区信用贷款试点暂行办法》、《西安高新区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西安高新区信用保险机贸易融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等政策,构筑完成西安高新区信用体系相关政策体系,并逐步引导园区所有优惠政策和项目申报等于企业信用评价挂钩。
    三、稳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信息共享平台由企业公共信用数据库、企业申报信用数据库、金融服务机构信息数据库和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网站)5个模块支撑。企业公共信用数据库信息以工商行政部门的企业登记信息为基准,整合其他行政部门及公共组织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企业申报数据库、金融服务机构信息数据库信息以科技企业自主申报经营信息和交易信息为主,通过政策设计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完善其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形成的投资合作、融资担保、信用交易、合同履约等信息;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依托信用数据库,以企业信用信息为纽带,整理、聚集高新区内金融机构信息、金融产品信息和投融资需求信息,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功能、低成本融资服务。
    截止到目前,已基本完成西安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网站)建设,用户可以在该平台查询全省55万家企业的基本信息和高新区企业的信用信息,及时了解高新区各项金融服务政策、科技计划专项申报,以及科技金融资讯;金融机构可在该平台发布和推介金融产品和服务;企业可在该平台发布其资金需求,并可借助该平台实现融资需求对接。
    以西安高新区为试点,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信用信息为突破,建立园区企业信息有效传递的机制、企业守信的激励机制、企业失信的市场约束机制和惩罚机制,示范建立科技企业信用服务体系,是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赋予陕西省科技金融结合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西安高新区基本建成的科技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将为陕西省乃至全国探索出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支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