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西省食品诚信体系建设显成效
2013-06-26 10:10:05 来源:太原晚报
老陈醋酸度与标准仅差了0.1度,经销商和消费者都不知情,而生产企业主动实施了召回。昨日,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我省食品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我省将实现省级诚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和食品安全。
    今年,山西通宝醋业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认监委专家评审,取得《诚信管理体系证书》,成为全省除乳制品行业外首家通过诚信体系评价的食品企业。这些“诚信企业”在实际生产到底做得怎么样?省经信委相关专家介绍,上个月,通宝醋业种植基地在对一户农民的高粱进行检测时,发现农药残留量超标。经调查发现,因为有机农药需要喷打三四次才有效,这户农民嫌麻烦,就使用了其他杀伤力较高的农药。通宝醋业对这户农民的不讲诚信进行了批评教育,但还是按合同价收购了这批高粱,并进行了销毁处理。为了防止此类影响原料品质的事件再次发生,影响企业诚信度,通宝醋业在加强农药残留量检测的同时,派出监管小组巡回检查基地农民农药化肥使用情况。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宝醋业的事很有代表性。我省食品诚信体系建设已经在各个方面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省食品诚信体系建设进展较好的有晋中市、朔州市、大同市、太原市。现在已通过食品诚信体系评价的有古城乳业、雅士利乳业、通宝醋业,紫林醋业、平遥牛肉、夏进乳业等。
    不过,省经信委分析说,在全部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中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长期的任务,在实践中还面临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例如,个别企业缺乏诚信责任意识,企业诚信管理制度不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诚信建设进展不均衡,个别地方尚未开展诚信制度全面建设等。
    为进一步推进诚信制度建设,今年我省将实现省级诚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同时,省经信委将强化对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管理人员的培训,培养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保障人才,不断提高企业诚信保障能力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我省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记者何宝国)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