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莫为两元公交车费丢了诚信
2018-08-14 09:04:48 来源:天津广播网

公交车是体现城市文明和诚信的窗口之一。然而个别乘客通过投假币、残币偷逃公交车费,不仅损害了公共利益,也让个人诚信蒙羞。

在市公交集团三公司点钞车间里,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飞快地清点桌上成堆的零钱。在每位工作人员的桌上,除了必要的计算器、手指套、胶水,每个人的手边都摆着一个小筐,里面既有纸币,也有硬币。

记者:“这个筐里的钱都是不行的是吗?”

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不合格的,在外面流通不了的。这有残币,游戏机牌,到银行就打回来……”

据介绍,公交集团三公司所属90多条线路、900多部公交车每天收到的票款超过10万元,都在这里分类、清点、归档后,送交银行。工作人员说,在这10万多的票款中,总能点出上百元假币,其中,假冒一元硬币投进去的游戏机牌最难分辨。

工作人员:“你看游戏机牌,像不像一块钱,重量差不多,薄厚也一样。这是假币。20元的,100元的,50元的。有的乘客投进去假币,还找车队要钱去。”

王雅蕙是公交集团三公司的一位点钞员,在这个岗位了已经干了几十年。她告诉记者,尽管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逐渐普及,每天丢进投币箱内的假钞和残损币在减少,但花样却不断翻新。

王雅蕙:“假币有儿童上学用的教具币,还有外国币。还有残币,钱撕一半,坐这个车,我们找出来。等回来,不知道哪个车,那个一半就找到了,理残币时候,唉,这一半和那一半对上了。”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市公交集团各分公司都存在。集团每年收到各类假币、残币数量可观。尽管采取过很多办法,但投假币残币逃避公交票款的行为仍时常出现。对此,不少市民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强化技术手段,一方面还要靠大家自觉。

市民A:“可以推广电子支付,微信支付宝,公交卡,另外可以在投币箱上设置验钞的能力。”

市民B:“还是靠自觉,靠诚信意识。我就听有人说你这钱太破了,花不出去了,去坐公交吧。如果大家都自觉地守信,我觉得就会好很多。”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投假币残币乘公交,省下的不过是一块两块,而丢掉的却是做人的诚信品德,实在得不偿失。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