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失信惩戒机制让医闹付出代价
2018-10-17 08:55:31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发改委、人民银行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下称《备忘录》),将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包括将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备忘录,不是一部法律或法规,而是作为一项经济手段和道德谴责手段并用的惩戒措施,以给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一定的惩罚。

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大部分可简称为医闹。很多时候,医闹处于无法被定性的边缘地带。一般的医闹,你打110报警,警察来了只能口头教育,最多带回警察局问个话以示警诫;除非情节严重到违反法律,医闹才能被合法拘捕。多数情况下,医闹只是闹一闹,发泄私愤,警察也拿他们没办法。

失信惩戒机制适时登场。它由信用市场各授信主体共同参与,以企业或个人征信数据库记录为依据,通过信用记录和信用信息的公开,来降低市场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程度,约束社会各经济主体信用行为的社会机制,是信用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作用就是经济手段和道德谴责手段并用,惩罚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失信者,将有严重经济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从市场的主流中剔除出去。

此次针对医闹的联合惩戒措施,就是要将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人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比较“狠”的惩戒措施包括,对惩戒对象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程序及时撤销相关荣誉,取消惩戒对象参加评先评优资格等。

限制惩戒对象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则是更高一级的失信行为。就像企业界的“老赖”一样,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被人民法院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对不起,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将“剥夺”你的行为便利。

此惩戒合作备忘录的出台,令北大第一医院妇产科医生被打骨折的事件更受关注。殴打事件起因很简单,就是“产妇想剖腹产医生坚持不剖”。该院妇产科医生赫英东被家属殴打,面部下颌骨、眼眶均有骨折和骨裂,目前正在接受住院治疗。施殴者包含一名19岁的大学生。这下,估计大学生要担心其毕业后的前途了。

值得注意的是,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不仅包括医闹,也包括倒卖医院号源等破坏、扰乱医院正常诊疗秩序的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这一点还请诸位黄牛务必知晓。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