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广州房产中介信用好不好?扫个码看看就知道
2018-10-22 08:56:09 来源:广州日报

想买房,这个中介机构是否已备案?想租房,这个经纪靠不靠谱,有没有失信记录?近日,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着手为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办理制作信用信息卡,中介经纪人从业时需随身携带。广州市民可以现场扫描信用信息卡上的二维码,对中介机构和人员的信用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再也不用担心遇到黑中介了。

中介信用好不好,扫码就能查

“房产经纪人姓名XXX、2004年取得执业水平资格证书,考试成绩XX,未受到过行政处罚……“看来这是一位信用良好的资深中介。”记者扫描信息信用卡上的二维码,手机上就显示了中介经纪人的信用信息,方便快捷。日前,记者在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率先体验了一把中介经纪人信用查询功能。

去年7月25日,广州市住建委就印发《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规定》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立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为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办理信用信息卡。今年10月8日开始,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开始分批为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办理制作信用信息卡。

信用信息卡分为机构信用信息卡和中介人员信用信息卡。机构信用信息卡记载机构名称、经营地址、二维码等信息;人员信用信息卡记载人员名称、照片、从业机构名称、二维码等信息。广州市市民在接受中介服务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实时查询中介机构及中介经纪人信用信息。在扫码查询机构或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页面中,还可以点击友情链接进入房地产中介协会的信用评分页面,查看该机构或从业人员在行业内的评分评级情况。

一人一证并随身佩戴,未来还将有互评功能

信用信息卡帮助消费者规避了“问题中介”,那如果消费者希望找到最优质的中介呢?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将考虑与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基于真实交易的评价系统,就像网上购物一样,房屋买卖、租赁双方当事人可以进行互评。”

据了解,该系统还将逐步实现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公共事业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让失信中介机构和人员失去市场生存空间。

目前广州登记在册的中介机构有3111家总机构、3192家分支机构,从业的中介经纪人约7万多人,按照规定,需做到一人一证,并要求从业时随身佩戴信用信息卡。

目前,中介机构还在向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报送从业人员信息及数量。信息信用卡正在紧张地分批制作派发中,预计到明年初,所有信用信息卡将分发完毕。在日后的市场巡查中,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也将检查一人一证的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信息信用卡属于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中介信用管理系统上线,违规行为将向社会公开

除了信息信用卡,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系统也正式上线运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经纪人员新增、变更、注销等业务全面实行线上申请。

记者登录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系统发现,该系统建立了全面动态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息档案,详细记录各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从业、经营及受投诉处罚等信息。

据悉,行政监管部门也将把日常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在系统进行实时记录,实现对房地产中介行为和信用信息的全过程记录、动态监管和信息公开。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介经纪人存在比如“在促成交易时知晓交易房屋处于查封状态,仍为该类属于法律法规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 “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骗取贷款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提供便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被依法处罚,并在中介信用管理系统记录,依法向群众公示。

据了解,本次系统升级是市住建委贯彻落实住建部等七部门关于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要求的具体举措之一。目前,广州市通过立法和信息化手段已基本建立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体系,促进了房地产中介行业加强自律管理,依法诚信经营。下一步,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大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中介从业行为,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公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