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温州瑞安内外 兼顾加强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2013-07-25 16:30:16 来源:温州市企业信用网
今年以来,瑞安市局按照“以信促评、以评分类、以类推管、以管促信”的总体目标,不断创新,致力探索信用监管工作,初步形成了以经济户口为基础、以落实辖区监管责任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信用分类监管为手段、以提高监管效能为目标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创新方式加强指导,灌输诚信理念。该局开展集中约谈,筛选了近三年部分因吊销执照而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名单15户,落实到辖区所(分局),由辖区所(分局)组织干部进行约谈,形成规模效应,对广大企业主形成了较大的震撼,引导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同时采取定向预警的方式,向部分企业所属行业协会发出书面预警,并通过政府信用平台向税务、法院等重点部门作了定向预警,做好行政指导,服务企业发展。二是立足根源组织培训,营造诚信市场。该局在对近年来的发生的消费投诉中发现,发生消费投诉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服务态度、“霸王条款”等方面。因此,为切实提升经营者服务质量、降低消费投诉发生概率,该局有针对性地组织消费投诉大户,开展商务礼仪培训,极大程度上弥补了经营者在消费礼仪方面的不足,有利于经营者正确、适当地处理商品营销(提供服务)中碰到的各类问题,提升商务礼仪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加快树立经营者良好形象,营造一个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的和谐消费环境。三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维护诚信经营。借助政府企业信用平台,该局经过精心筹备,为全面提升企业信用建设工作,在2010年8月正式开通了“瑞安企业信用网”(由该市工商、税务、安监、环保、质监、卫生等16家企业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日常信息、信用预警的维护,力求信息来源全面性。为推进企业信用共建共享提供优良载体,更为企业和普通市民提供了查询便利。(温州市企业信用网)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