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23家网购平台在南京承诺诚信交易
2018-11-07 08:39:13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南京召开全省规范“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苏宁易购、阿里巴巴华东区、京东江苏公司、饿了么、美团、途牛、同程等23家网络交易平台为切实践行《电子商务法》,向省内外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发出“带头遵守法律规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管理自律机制、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畅通投诉维权渠道、打造诚信电商品牌”的倡议。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表示,网络交易平台既是达成网络交易的支撑地,又是网络交易各类信息的汇聚地,在促进网络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江苏省网络交易平台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当好“五个示范”。

一是要在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上作示范。网络交易平台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主体准入、客体、行为、消费维权四个方面,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不仅要做到自身守法,更要督促平台上经营者守法。

二是要在依法依规开展促销上作示范。网络交易平台要自觉落实促销信息事先公示、平台进入把关、促销信息记录和保存义务,加大促销商品的审核力度,督促平台内经营者自觉履行促销活动义务,确保集中促销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要在加强诚信自律上作示范。网络平台要建立适应行业发展规律的规则体系,通过科学的规则设计,引导网店经营者自觉抵制侵权假冒商品,杜绝各类违法行为,规范经营行为。要强化网络市场全流程信用建设,发挥信用约束与激励功能,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环境。

四要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上作示范。网络交易平台要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制度,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实现交易环节的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行为可追踪,从制度和流程控制上预防和减少消费纠纷。

五要在引领行业发展上作示范。希望平台能切实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担负起维护公平竞争发展环境的责任、构建科学行业规范的责任、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责任,不断提升“江苏网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江苏网商”的整体品牌形象。

此外,在座谈会上,苏宁易购、阿里巴巴华东区、饿了么等3家平台,介绍了平台关于依法开展“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相关安排和准备工作,表示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平台促销方案,依法规范经营行为,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