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将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挂证”行为
2018-12-06 08:48:24 来源:信用中国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将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以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的排查对象为工程建设领域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建筑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面排查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买卖租借(专业)资格(注册)证书等“挂证”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严肃查处,力求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建立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预防和监管长效机制。

具体惩处措施包括:

对违规的专业技术人员:撤销其注册许可;自撤销注册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对违规使用“挂证”人员的单位:予以通报;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对违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从严查处;限期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给予行政处罚,直至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对发现存在“挂证”等违规行为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报其实际工作单位和有关国家监察机关。

内蒙古自治区强调,各地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注册管理部门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及时快捷办理各项注销、注册等手续,确保整治期间各项注册工作有序进行。对于专业技术人员与用人单位没有劳动关系或已解除劳动关系,但因各种原因未办理注销注册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注册管理部门可依据用人单位或个人申请及提交的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书面证明、劳动仲裁、司法判决等材料,直接办理注销手续。

同时,此次专项整治也将坚持源头治理。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利、通信部门将梳理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钩的有关措施和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要加强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审核,严格杜绝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参加工程建设领域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在考试、注册审批时严格核查,对未尽到职责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办理除资质许可外的相关行政许可审批时,不得将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作为审批条件。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还将充分发挥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和相关信用信息平台作用,对被查处的违法行为单位和人员,在平台中记录其不良行为,并向社会公布,形成失信惩戒和社会监督机制。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