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
2018-12-14 09:2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发布仪式1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公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榜单。

该报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许可、获得信贷、共享资源、纳税、合法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来制定相关评价体系,选取了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和5个计划单列市作为评价对象。

12日公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榜单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天津、杭州、南京和西安。

综合排名之外,《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还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架构,从必要性要素和支持性要素两个类别出发,构造了由七个维度组成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必要性要素包括: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支持性要素包括: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在七个分维度评价榜单中,北京、上海、广州各有6项评价进入前十,深圳有5项评价进入前十。

报告指出,在优良营商环境打造上,综合实力居前的核心城市在整体水平上领先,而其他城市则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展现特色。

报告显示,基础设施评价中,广州、海口深圳居前,广州凭借不断强化城市枢纽网络功能和华南地区领先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排名第一,海口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不断改善的医疗卫生条件,表现抢眼,位列第二;人力资源评价中,科教名城南京凭借53所高等院校、82位“两院”院士、位居全国前列的在校大学生数等为代表的丰富人力资源紧随北京、深圳之后闯入三甲;金融服务评价中,上海、北京优势突出,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广州也在此领域表现优秀,分别位列3至7名。

在政务环境评价中,广州荣登榜首。报告认为,这是广州近年来不断改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赢得公众认可的体现。北京紧随其后,天津、上海、西安分列3至5名。其中西北重镇西安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面推进行政效能提升,成效明显。在法制环境评价中,长沙、济南表现突出。

在创新环境评价中,深圳当仁不让排名第一。地处西南的重庆、成都异军突起,位列三四名。报告指出,这说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统筹政策、资金和服务等创新要素,改善营商环境取得成效。

在社会环境评价中,北京则显著领先,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已处于全面升级阶段,较大幅度领先其他城市。

据介绍,《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是首份由国家级媒体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报告数据的采集,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和各城市统计局发布的城市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部门工作报告等。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