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干活有数据讨薪有实据 联合惩戒让农民工畅享“获得感”
2018-12-24 08:40:17 来源:中国信用

“发工资啦!快看看短信。”刚当上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某工地小队长的赵立业精气神儿特别足,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工友们查看银行账户。作为“资深”农民工,赵立业也曾为讨薪犯难过,如今,他长舒一口气笑道:“现在保障好多了,签上了劳动合同,关键还能按月领薪。”

从讨薪无门到喜笑颜开,这一变化背后,是国家近年来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大力整治。《中国信用》杂志记者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被雇主或单位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占比已由2010年的1.4%降至2017年的0.5%。

根据2016年国务院给出的治理欠薪时间表路线图,2020年我国将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任务。如今,距离这一时间节点越来越近,治理欠薪效果怎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整治持续攻坚 管理不断改进

“老张,市劳动监察支队把咱们的工资追回来了,快点来领!”11月9日,在四川省遂宁市劳动监察支队会议室,拿到工资的蒋先生兴奋不已,并迅速将这一好消息传达给了工友。当天,14名农民工如愿拿到了工资。

遂宁市人社局结合“2018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行动,加大对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并让保证金制度落地落实,从今年1月~10月底,共为843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313.2万元,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2077亿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工资权益。

面对欠薪难题,与遂宁市一样,不少地方都出台政策启动追缴行动,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河南省近日部署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该省充分发挥社会信用建设平台作用,通过实施联合惩戒,对存在严重欠薪的企业和责任人,随时向社会公布,纳入“黑名单”管理。前三季度,全省办理工资类案件5503件,涉及5.91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5.07亿元,欠薪案件、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了8.5%、38.4%和29.35%。

广西壮族自治区要求以解决全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截至10月底,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0.04%、82.81%、85.06%,实现了“三个大幅度下降”的工作目标。

青海省也于近期印发《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同时部署对各市、州人民政府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除此之外,北京对恶意欠薪建筑企业实行“一票否决”,深圳建立农民工欠薪保障基金等。

“这几年,明显感觉到国家重视保护农民工权益,劳动保障执法力度越来越强,无论是对开发商、承建公司还是包工头都有严格约束。”来自山西吕梁的张泽龙是个有30年经验的包工头,他向记者表示,如今在承包项目时,要向劳动保障部门缴纳一笔工资保证金才能开工,不仅如此,劳动保障部门还会不定期约谈承包企业和包工头,明确要求不能欠薪。

从工资支付链条的各个节点来看,对于末端农民工工资的保障也在倒逼前端各主体改进管理模式。“对总包企业而言,过去对劳务企业和农民工的管理深度不够。现在劳务管理更加精细化,用工动态更详细,工资保证要求更高,所有工程款要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对劳务企业而言,支付压力增加也会倒逼企业细化任务分配、工人管理、业绩考核、工资结算等流程,加强对出勤状况及工作效率的监督力度。”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劳务管理负责人卢百华说。

干活有数据 讨薪有实据

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高新大道中轴线上的湖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总用地面积19.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8万平方米。这座寓意“光谷之芯”的巨型建筑是200多名建筑工人日夜挥洒汗水的地方。与其他项目不同的是,这片工地上的每一位劳动者都有一张特殊的“身份证”。

借助于实名制管理平台,湖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工地总包方中建三局与劳务公司分包方和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建立工资共管专用账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总包方起到监管职能,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月清月结有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2014年5月,受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委托,中国建筑业协会着手开发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2016年5月,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在中建三局承建的湖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开始试点。

工人注册实名制管理平台以后得到一张出入证,相当于有了第二张“身份证”。项目常务副经理杜永奎说,“这个出入证,既可以当作门禁卡,也能当作消费卡,可以吃饭、洗澡、看电影。”

“这个平台以实名制一卡通为核心,涵盖承包企业、作业企业、监管机构、建筑工人四个层面。”项目劳务管理员杨扬告诉记者,以前建筑工人的工作量和考勤常常是由劳务企业人员或者包工头记录,到了最后结算时容易扯皮。“现在,工人进出工地都需要刷出入卡,刷卡之后,在平台上会实时显示;平台还开发了施工现场端,劳务企业人员或包工头可以在工地现场记录,防止产生纠纷。”杨扬说,工人也可以下载手机APP,随时可以查看自己的工作量、工资等信息。

实名制之后,项目部设立工资专用账户,确保工人工资足额发放。业内人士分析,以前农民工被欠薪的原因,不外乎“包工头跑路”“甲方拖欠总包工程款”“分包搞亏了”等等。从发放流程来看,总包按施工进度将钱打给分包,分包再转给包工头,最后包工头给农民工发现金。

而现在,中建三局作为总包方与劳务公司分包方和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建立工资共管专用账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总包方起到监管职能,为农民工资足额支付、月清月结提供保障。杜永奎说,现在工资直接由总包打给银行,银行根据分包提供的明细直接将钱转到农民工个人账户,从源头上避免了农民工资被拖欠。

据了解,随着实名制物联网的普及,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应运而生。11月12日,该平台正式启用,对建筑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根据设计,平台系统包含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和建筑企业信用信息:实名制信息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籍贯、家庭地址、文化程度、不良及良好行为记录等基本信息,以及从业记录、培训信息、技能水平、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管理、建筑工人变动状态监控、投诉处理、不良行为记录、诚信评价、统计分析等工作信息;建筑企业信用信息则主要指建筑企业在农民工工资发放上的失信记录。

业内人士指出,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启用,将起到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解决欠薪问题的重要作用。

开展联合惩戒 做好治欠保支

12月14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北京宜禾天元温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青海隆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合法代理人李啓财、青海袁氏晨烨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洪宇建设集团公司、西宁永利汇餐饮有限公司、浙江中鸿建设有限公司、湖北孝感市益宇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陕西泽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0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件,案件均已移交公安机关。

12月19日,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黔东南金爵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因拖欠13名农民工工资共19余万元,被列入名单。近期以来,各地相继发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违法企业进行严厉查处。

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到各级领导干部为农民工“讨薪”,再到治理欠薪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等等如是。应该说,党和政府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力度一以贯之,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制度篱笆也越垒越高。

今年10月,人社部对外公布了今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各地区各部门按照要求,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在多方面予以限制,提高了企业失信违法成本。记者从新闻中了解到,不少地方在“黑名单“发布后都对本地区的上榜企业进行了报道,让这些企业既受到了惩罚,又丢了面子。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这些措施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前三季度,各地人社部门为131.3万名劳动者(主要是农民工)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129.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和32.5%。下一步将坚决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从11月1日至明年春节前,人社部门将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欠薪行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摸清底数,依法严厉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们拿到钱回家。

“要解决好欠薪问题,就得从源头抓起。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及地方工作协调机制作用,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行为。”卢爱红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