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检察机关严查虚假诉讼 六成案件涉及民间借贷
2019-01-10 08:47:03 来源:新华社

近日从浙江省检察机关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件872件,涉案金额达7亿余元。其中,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案件577件,占已办结虚假诉讼案件数的66.2%。

据了解,2018年浙江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案件屡有发生。放贷人以行业规则为借口,要求借款人签署虚增债务的“阴阳”借条,并且通过转账等手段完善证据链,制造虚假诉讼案件。

此类案件中,诉讼成为一些放贷人追讨虚增债务的手段,将不合法的营利模式,通过诉讼“漂白”变成合法,利用司法强制性的特点实现其谋取暴利的非法目的。

据介绍,针对虚假诉讼,浙江检察机关主要通过几大途径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包括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审查发现虚假诉讼线索;通过向法院提出抗诉、发送再审检察建议,监督纠正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通过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犯罪案件,开展立案和侦查监督,依法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等。

此外,目前浙江省检察院已会同多部门积极构建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加大对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严肃查办当事人之间通过共谋、串通等方式虚构债权债务,骗取法院裁判文书,转移财产或侵害第三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