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保障救护车畅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9-01-10 08:51:44 来源:光明日报

据报道,1月4日,北京急救中心医生徐海军在转送患者前往医院途中,被前方一辆私家车阻挡,救护车无法超车,只能紧跟其后。1月6日,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介入,根据调查事实,对当事车主未按规定让行执行任务的救护车的行为做出了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对急救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对当事人处罚再重也不为过。但仔细想想,相比事后惩罚,事前预防更显重要。救护车要想在城市畅行无阻,及时无误地将急救患者送到医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为交管部门,既要加大对恶意阻挡救护车通行车辆的处罚力度,也要为让行救护车提供宽松的环境,例如对因让行救护车而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是否可以免于处罚?而城市道路、小区住宅等建筑在规划设计时,也应考虑到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的通行。对公众而言,应该明白,让行执行任务的特殊车辆是在为公众利益让行,谁都有可能成为这些特殊车辆的服务对象,从中受益,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面对一些恶意不让行的行为,未来可以考虑将恶意阻挡特殊车辆通行的行为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对其实施信用惩戒。最后,对特殊车辆来说,应十分珍惜被让行这一权利,珍惜声誉,切忌滥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