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成都探索“市民诚信卡”建设 失信行为将受到联合惩戒
2019-03-01 08:28: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日前通过的《成都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都市将建立健全个人诚信奖惩联动机制,加大个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力度。

2019年底

实现社会信用代码全覆盖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方案》进行了解读。成都市将加快推进以公民身份号码制度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加快居民身份证指纹信息采集和个人信息更新,进一步提高居民身份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到2019年底,实现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还要建立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这些领域包括: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中介服务、会展广告、公共资源交易、教育科研、旅游服务、互联网应用及服务、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安全、产品质量、税收缴纳、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工程项目建设、房产交易、金融服务、知识产权、司法诉讼、电子商务、志愿服务、慈善捐助、体育竞技、文化娱乐、征信服务、企业登记代理中介等。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记录形成和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归集和更新有关人员在相关活动中形成的诚信信息,并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鼓励并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建立健全会员信用档案。

打通共享通道

公共信用信息可共享查询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将探索建立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共享关系。逐步整合公民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所采集的个人市场信用信息等,实现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全覆盖。逐步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互查机制。实现与全国、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个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打通与区(市)县平台的信用信息共享通道。依法畅通公共信用信息的公开渠道,依法依规开放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查询。

同时,依法依规开展向社会提供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授权查询服务,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要积极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查询使用个人信用信息,率先在积分落户、职称评定、表彰评优、人事考试、干部选拔任职、特殊行业入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以及出国旅游、乘坐高铁和飞机等方面,查询和应用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做到应查必查。

在探索建立个人信用分制度方面,推进个人信用管理平台建设,以市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为基础,综合处理分析个人信用数据、行业数据、市场数据等多种数据,建立健全个人信用信息综合评价指标和数据分析模型,研究开发个人信用分。积极推动个人信用分在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教育、科研、金融、医疗卫生、身份识别等领域的应用,探索以“市民诚信卡”为个人信用分和信用信息的载体,逐步拓展其应用场景,提升个人信用意识。

严管重点领域

失信个人将受到联合惩戒

“成都市将依法依规加大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公信力,以及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等个人严重失信行为的信息归集力度,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成都市将恶意逃废债务、骗取财政资金、围标串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弄虚作假骗取企业登记、行贿受贿、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网络欺诈、金融欺诈、新闻欺诈、骗取公证书、交通违法、统计严重失信、不依法诚信纳税、诈捐、骗取婚姻登记、骗取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社会保险基金、环保领域严重违法、电子商务领域严重违法、违建拆除失信、违规倾倒建筑垃圾、地铁逃票等严重失信个人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在对失信企事业单位进行联合惩戒的同时,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将联合惩戒措施落实到人。鼓励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征信机构采集的个人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产生的严重失信记录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作为实施信用惩戒措施的参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