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莱州“老赖”五一小长假“遭劫”
2019-05-10 08:12:03 来源:水母网

4月30日,五一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清晨4时50分,莱州法院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他们要给失信“老赖”一个“惊喜”。为了确保此次行动对“老赖”的“稳准狠”打击,莱州法院执行局在此前一天进行了详细而周密的排兵布阵。“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行动,是考虑到五一小长假不少藏身外地的被执行人返乡,抓捕成功率高。”执行局局长于卫东说。5点,62名干警,16辆警车,5个执行队,8个行动小组,分头出发,“春雷行动”第二弹正式打响。

5点10分,执行二队抵达被执行人戚某某家。2018年的一天,戚某某酒后找李某某理论耕地价钱事宜,双方发生争吵,戚某某用双手拖拽李某某胳膊,李某某心脏病发倒地抽搐。事发后经派出所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戚某某赔偿李某某医药费、误工费等共计5万元整,李某某不再追究戚某某法律责任。协议达成后,戚某某当场给付李某某一万三千元,余款三万七千元出具欠条一张,欠条载明2018年7月5日付清。可到期后,戚某某却以种种理由拒付,李某某只得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戚某某仍然一拖再拖,执行干警找了他五六次,他不是逃就是躲。此次行动前,执行干警得到线索,戚某某就在家中。被堵在家里的戚某某,直接躺地上撒泼,被执行干警拘留带走。

就在戚某某妻子撒泼打滚之际,执行五队的干警们与一名女“老赖”周旋上了。这名女“老赖”姓吕,3年前,她的丈夫钟某某承揽工程时,使用了何某某的龙骨件,并雇佣何某某的工人在多处工地施工,欠下何某某材料费及人工费共计6.4万元。二人约定半年内付清,钟某某出具欠条一张。但欠款到期后,钟某某却始终不还钱。钟某某因承揽工程所欠的费用属于夫妻共同债务,2018年,莱州法院依法判决钟某某夫妻二人给付何某某所欠材料款及人工费6.4万元及利息。这次执行干警来到二人家里,发现钟某某并不在家,只有妻子吕某某在家。向其亮明身份后,吕某某先是说要换衣服,磨磨蹭蹭不出门。当干警说要带其回法院,她又开始嚷嚷着要把刚刚受惊跑出门的宠物猫找回来,还称找不到就不走。

最后被带上警车的吕某某,拿起手机给丈夫打电话,边打边哭。直到被干警带到办公室,吕某某仍哭哭啼啼。在干警们努力做工作之下,吕某某同意先交上3万2千元,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早晨6点左右,另一路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吴某某家。8年前,吴某某从马某某处多次购买化肥,因手头不宽裕无法付现款,就给马某某出具了四张欠条,共计3621元。可一直到现在,任凭马某某如何催要,吴某某都拖着不还钱,到后来更是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因为数目很小,执行干警多次给吴某某打电话通知其到法院交钱,吴某某都一拖再拖。这次执行行动,终于把他堵了个正着。见到执行干警,意识到再不交钱就只能进拘留所的吴某某终于认怂,他连忙叫来妻子,两人从微信钱包中给执行员转了账。“早这样多好,我们也不用大清早过来找你了。”


9点,执行队伍陆陆续续回到法院,但行动远没有结束,做工作、办手续、送拘……因拘留所每次只能办理两人的手续,拘留实施组的干警们只能分批次送。此次行动,莱州法院共“抓捕”老赖25名,拘留10人,1名当场还钱,部分履行6件,结案5件,兑现权益9万6千元,“春雷行动”第二战圆满收官。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