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信用承诺制助力烟台开发区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
2019-06-05 09:21:51 来源:中宏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效率,今年4月初,烟台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建立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有力保障,以“自愿申请,承诺守信”为前提支撑,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创新实施“减事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强服务、重事后”等举措,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意见》提出,“在项目签约后,要以项目投资人自愿申请为前提,与相关部门签订《自愿申请加入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承诺书》,在确定项目用地后,形式上视同取得土地批文, 提前为其提供相关政策和技术咨询服务,提前进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以及建筑许可等审批手续预审,在项目取得土地后完成正式手续办理。审批流程整合归并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也实行审批流程再优化,并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大大提高审批效率。试行意见的范围,主要适用于符合土地总体利用规划的新建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改扩建项目可参照意见办理,但像易燃易爆危险品、化工、制药等项目,以及关系区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项目不适用本《意见》。

实施两个月来,宇皓新材料、欣和食品、巴迪生物、荣昌生物、韩晔机械等6家首批“拿地即开工”建设项目显著加快,通过审批流程改革,也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赢得了重大商机。以备案类项目为例,在试运行阶段,从项目核准备案、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到设计方案确认、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的模拟审批时间仅仅需要25个工作日,较以前较少了20个工作日,审批事项也大幅压缩调整为现在的30多项。其中,政府守信践诺,突出靠前服务,有关部门完成5-10项审批事项;企业承诺办,涉及建设资金到位证明、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17项审批事项,由企业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完成;仅保留事关重大的不到10项审批事项,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减少了审批环节,加速了项目前期策划生成。而进入到了正式批复阶段,对那些预审手续通过的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建筑许可证,用时不超过10个工作日,更加推动了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此项改革是烟台开发区主动对标先进,从自身实际出发,锐意探索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积极推进91个总投资882亿元的重点项目,瞄准3月、6月、10月等重要开工节点,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突出“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全面叫响“以打桩论英雄”,目前,48个续建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建设,43个新建项目也在陆续开工,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