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深圳企业基本信用信息免费查
2019-06-06 09:01:10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6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做客深圳政府在线政企通平台,就商事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黄生文透露,深圳拥有全国最大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之一,目前的信息量达到8.9亿项,今年还将加大对企业信用信息、数据的归集力度,力争建设全国一流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根据登记注册的数据显示,深圳目前的商事主体总量约320万,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企业数量、密度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黄生文表示,构建商事信用体系对于改善优化深圳的营商环境、维护交易安全、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商事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目前溯源单位有74家,包括各个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公共团体等,数据库归集的商事主体达到469万家,包括历史上已经注销、吊销的企业信息。

黄生文透露,当下深圳整个信用信息的披露机制比较完善,公众可以通过网页、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10种途径免费查询企业的基本信用信息,企业的其它信息通过企业的授权也可以进行深度查询。此外,通过“深信”APP,实现了社会公众对全国1亿家商事主体、8000万种商品信息进行“一站式”免费查询。

他表示,今年深圳还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归集的力度,对商事主体从出生、成长、注销、退出全过程涉及到的信用信息、数据都要进行归集,力争建设全国最完整、最广泛、最高效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政府归集这么大量的企业信用信息在哪些领域使用?可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针对网友提问,黄生文表示,目前企业的信用信息广泛应用于政府的行政管理、商事主体监管、社会公众查询、信息产品开发应用等各个领域。在商事主体监管这方面,相关部门将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以及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商事主体进行重点监督管理,或者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同时,鼓励社会公众主动查询公共信用信息,了解交易对象的信用情况,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黄生文表示,企业一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政府将从行政许可、政府采购、市场监管、专项资金扶持等各个方面,对这些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行限制,企业自身的经营交易活动也将受到影响。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