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平凡的感动筑牢诚信基石
2019-06-20 09:22:59 来源:湖北日报

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的闪耀和投影,也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

宣恩县贫困村民张玉珍因车祸住院,欠下巨额医疗费。是先等筹款还是先救命?恩施州中心医院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出院两年后,张玉珍一家主动将所欠的医疗费32万元一次结清。(湖北日报6月16日报道)

患者生命垂危,没钱继续医治,医院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彰显了医者仁心。患者一家知恩图报,“钱一天不还,就一天不踏实”,积极主动归还所欠巨额医疗费,体现了诚信的可贵。这则“诚信”回报“仁心”的新闻故事,让人感慨:社会中每一个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演绎好自己的角色,以诚信示人,以友善待人,就能进一步筑牢我们社会的道德基石。

不少人觉得,医院和患者之间就像“隔着一堵墙”。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一些老百姓的“心头病”,“不付费不医治”的现象也在一些地方出现,而病人被免费救治后偷偷离开消失不见的事例也时有发生。针对困难群众实施“先治疗后付费”,不仅需要医院方面坚守职业底线,更需要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制度和社会诚信体系的有力支撑。2016年9月,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湖北省健康扶贫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实行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这样的政策导向让不少地方在“先诊疗后付费”上更进一步,为不少困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也免去了医生们的后顾之忧。

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积极还款的举动,不仅是“诚信”与“仁心”的和谐互动,更是一种不逃避、勇承担的精神。“医院那么信任我们,我们要讲诚信,不能辜负他们”,正是这种朴素的情感让张玉珍一家始终将还款一事记挂在心,经过2年努力终于还清欠下的“爱心债”。这些“小人物”的平凡之举每每令人感动,从“信义兄弟”到“煎饼姐”,从登报寻找当年恩人还债的汉子,到想方设法偿还医疗费的农妇,我们从这些普通人身上,看到了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的闪耀和投影,也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

古往今来,诚信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宝贵精神。对个人而言,诚信是一种高尚品德;对国家而言,诚信是社会道德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诚信是一条温暖的纽带,连着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在全社会种下诚信的种子,为诚信的生长培育更好的土壤和空气,我们就能为诚信社会增添一份色彩,为诚信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