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山西: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2019-06-24 09:43:44 来源: 新华信用

2017年以来,针对投资项目审批程序繁、周期长、开工难等问题,山西省把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山西省成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得到落实,极大地调动了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承诺制,就是政府由原来的实施审批行为改为靠前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政府对企业投资管理的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监管,企业先承诺先开工,剩下的手续按程序办理。审批的环节变少了,但企业信用承诺,责任更大了。”山西博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金龙介绍说。

试行承诺制,政府不是一放了之,而是由传统的重事前审批转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施工建设期间,部门以施工质量安全、消防设施等为重点,明确监管节点、标准及内容举措,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推动项目按照标准规范施工。竣工验收环节,重点复核企业是否兑现承诺事项,把好最后一道关。

运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红黑名单”制度。据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第三方评估,改革后各地试点项目监管平均频次增加54%。

政府坚持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着力强化企业信用承诺。对企业能够自主完成的技术审查类事项,通过“部门定标准、企业作承诺”,优化审(审查技术报告)和批(批复行政许可)两个环节,进一步释放时间红利。

一是明确企业承诺事项。对法律法规有明确技术性标准和要求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6项事项,调整为企业承诺事项。

二是部门定标准,变审查办为承诺办。改革前,部门根据强制性技术标准进行审查,改革后,坚持审查的标准就是承诺的标准,政府明确标准体系、制定承诺书样本,为企业省去了开工前编制技术审查报告的环节。

三是承诺即批复,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用承诺代替了原有的审查方式,企业承诺即可批复,释放了批复许可的时间红利。同时突出了投资主体的地位和责任,倒逼企业增强“红线意识”,守信践诺。据办结项目统计,6项企业承诺事项至少可为企业节约75天左右。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不仅压缩了政府各部门的审批时限,更极大地释放了企业在各类手续报批之前的大量时间。晋中市在山西省率先启动实施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经过承诺制改革,从部门审批角度看,在7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毕全部手续,从企业角度看,项目办理时限较以往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园区内工业项目则实现“零审批”。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赢得了重大商机。

“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是承诺制改革受益最大的试点项目,边建设边审批,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2个月,2018年6月园区全面投产,为企业盈利赢得了宝贵时间。”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东介绍说,承诺制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降低了时间成本。

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承诺制坚持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作为逻辑起点,把政府该做的事情交给政府,把企业该做的事情还给企业。按照“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总体要求,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将28项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保留审批三类,建立完善“五统一”(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审合一、统一收费管理)办理模式,坚持能服务的不承诺,能承诺的不审批,最大程度实现审批便利便捷化。

“招商引资的实质是政府间的竞争,竞争的根本就是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承诺制改革让企业对改善营商环境有了好的预期,自然能吸引企业前来投资。”晋中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介绍说。

目前,承诺制改革总体势头良好,政策红利正在积极释放,试点项目1696个,报建审批事项压减至原来的40%,项目报建审批办理时间平均缩减一半左右,企业制度性成本显著降低,获得感明显增强。2018年11月,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山西省工程项目审批时限排名全国第4。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