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安徽宿州加强纳税人信用体系建设 失信进“黑名单”受联合惩戒
2019-06-25 10:04:22 来源:拂晓报

“我们公司刚刚被评为A级纳税人,真是不容易呀,特别是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很大,很多政策帮我们减轻了负担,甩掉了包袱,国家那么有诚意,支持企业发展,我们纳税更要讲诚信!”近日,安徽省宿州市淮海车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伟峰从办税服务厅办理完发票增量业务后高兴地说。

据宿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5月中旬,全市共评价发布A级纳税人1238户,B级纳税人10722户,M级纳税人11579户,C级纳税人662户,D级纳税人3187户。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纳税信用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加,纳税信用评价成为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一直以来,宿州市税务局始终把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作为服务纳税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规范税收秩序的重要抓手。

宿州市税务局与市信用办加强信息共享、共通、共建,将纳税信用信息作为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市委统战部、市金融办开展信息共用,将纳税信用信息作为政协委员、工商联成员、企业授信贷款等资格审查的重要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共互通信用个人和企业信息27万余条次,提升了纳税信用信息的“含金量”。

宿州市税务局还通过拓展“银税互动”业务范围,积极扩大激励效应。目前合作银行已扩展到8家,纳税信用贷款产品增加到8类。1-4月份,全市198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共办理无抵押、纯纳税信用贷款1.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3%,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安徽中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朝秀深有体会:“税务是最懂我们做企业的,不仅把国家政策送到手,还把地方政策用得活、用得足,缺资金找税银,讲诚信才能有资金,所以我们不仅要诚信走天下,更要诚信赢天下。”

失信纳税人如何管理?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薛鹏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引导失信纳税人诚信纳税,然后对评定为D级的纳税人开展诚信教育专题培训,帮助失信纳税人进行信用修复。”1-5月份,宿州市税务局先后对350余户D级纳税人开展了诚信教育专题培训。针对屡次失信,经教育不悔改的企业,薛鹏介绍,“一是积极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二是完善‘黑名单’制度。”截止到目前,市税务局已向公安、海关和工商等部门推送联合惩戒信息4条,办理“黑名单”案件4件,通过上述措施起到了综合社会效应。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