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
2019-07-18 09:43:23 来源:湖北日报

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
年内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建宾馆盖厂房,从立项、规划设计、报建到竣工验收,将不再跑“马拉松”。7月16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政务管理办负责人发布了《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今年内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将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比国家规定时限节省20天以上。

今年3月,国务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要求,我省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审批全流程、工程项目类别和办理事项全覆盖改革。据介绍,工程项目类别主要指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审批全流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过程。

此次改革在压减审批时限的同时,将实现建设工程审批的体制机制再造。10月底,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与湖北政务服务网、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等政务平台对接;明年6月,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明年底,基本建成与国家相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改革的重点包括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届时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将统一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分类制定审批流程,简化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开展县(市、区)域评价评估;精简、合并、下放审批事项;将地震安全性评价、取水许可等事项调整到工程设计或开工前审批;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工程建成后,实施多部门联合竣工验收。

监管方面,将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本月内,建立并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将工程建设领域失信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并与全国及我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对接。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