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湖北黄石:“信用承诺+”改革构建市场监管新机制
2019-08-27 09:45:00 来源:中国城市信用

20164月获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创建城市以来,湖北黄石按照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健全工作推进体系、建好信用平台体系、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建立信息应用体系,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落实。

2017年杭州信用峰会和2018年福州信用峰会上,黄石相继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守信激励创新奖信用典型案例提名奖,典型做法连续两年被《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蓝皮书收录。20175月以来,黄石市在全国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一直位列全国前30名。其中,深化推进信用承诺创新应用信用承诺+改革,构建市场监管新机制,成为黄石信用建设的一大亮点。信用承诺+改革,重点推进信用承诺制在项目建设、社会民生、市场交易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构建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有效增强了社会各界的信用获得感。

——信用承诺+行政审批 信用越好审批越快

黄石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先建后验改革,对符合产业政策、信用状况好的企业投资项目,由企业以规范格式做出项目建设信用承诺,政府作出预办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后,即可自主开展项目施工。

同时,信用承诺内容纳入项目建设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建立企业诚信档案、信用红黑榜等制度,倒逼企业讲诚信。先批后建先建后验后,企业开工前办理事项所需要时间由之前的79天下降到6天以内。201811月,黄石承诺预办、先建后验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湖北省发改委发文在省级开发区予以推广。

——信用承诺+房产销售 信用越差监管越严

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及市房产局联合出台了《商品房销售价格信用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商品房销售价格由申报备案制改为信用承诺制,房源及价格、前期物业服务等信息必须向社会公开承诺。

通过房地产销售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黄石所有商品房市场销售信息、楼盘基本信息、市场监管信息等信用信息集中在一个平台对外公示。目前,黄石城区(含开发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87个商品房项目信用信息全部通过该系统及信用黄石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实现二维码扫一扫,房产信用信息全知晓同时,依据《房地产领域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实施方案》,对9种失信违法行为,可采取31项惩戒措施,实现了房地产销售全过程信用约束,对于信用越差的企业监管越严格。该制度施行以来,销售商诚信自律意识增强,群众的投诉率明显下降。

——信用承诺+公共资源交易 信用不好投标不了

对于公共资源交易,黄石在招标投标全流程推行信用承诺联动监管,信用不好的投标人将被取消投标资格。

一是信用承诺与投标资格审查联动。在资格审查环节,一旦发现投标人违背投标事前承诺,查实存在招标文件规定禁止的失信行为,就无法进入评标环节。截至201812月底,黄石通过信用中国查询出有15家投标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当场取消其投标资格,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二是信用承诺与评标环节联动。在评标环节,投标人一旦违背投标事前承诺,查实存在失信行为,被有关行政部门做出行政处罚且在公示期的,在评标时将失去中标机会。截至201812月底,黄石有8家投标人因信用减分失去中标资格。三是信用承诺与定标环节联动。在定标环节,投标人违背投标事前承诺,查实存在失信行为,根据招标项目招标文件相关规定,定标委员会不确定其为中标人。截至201812月底,所有的评定分离项目招标文件均规定,投标人近三年信用情况是确定中标人的实质性要件。四是信用承诺与不良行为量化记分联动。投标人一旦违背投标事前承诺,查实存在失信行为、公共资源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将被按照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四个量化记分等级分别记分。截至201812月底,黄石共对11家投标人、7家代理机构、48名评标专家违规行为进行了量化记分处理。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