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刘文生:砥砺奋进 创新突破 推动新时代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9-09-30 09:31:39 来源:中国城市信用

近日,2019年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在三门峡市举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文生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他表示,要围绕贯彻落实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判形势、把握方向,聚焦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创新突破、再创佳绩,努力推动新时代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对去年以来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刘文生用“实现了六个突破”进行了肯定。

一是用立法实现突破。《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高位、高效、高质量推进,先后被列为2018年省人大立法调研项目、2019年河南省委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和省人大立法审议项目。

二是信息归集共享实现突破。截至目前,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各类信用数据38亿条、位居全国第三。

三是信用惠民便企实现突破。河南各地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支撑“信易批”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捷审批服务。

四是信用监管实现突破。依据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先后对涉天然气、煤炭和旅游领域共2558家“差”评企业开展警示性约谈,并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受评企业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

五是信用联合惩戒实现突破。率先建成全省统一联合奖惩系统,已经嵌入7个省直部门的业务审批系统和8个省辖市、2个省直管县(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累计发布980多万个“红黑名单”。信用联合惩戒的威力持续显现。

六是示范试点实现突破。在全国第一批“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上,河南省荣获先进典型省份(全国4个)。郑州市入选第二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

“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信用体系建设还存在诸多尚未破解的难题。”刘文生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新时代赋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的使命,就是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构建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主要抓手,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以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强大的信用力量。要用好传统文化优势,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树立诚实守信典型,更好地激发和释放诚信文化的正能量,更好地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水平和文明程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会上,刘文生对今后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的工作重点做了八个方面的部署:一是以信用立法为主线,加强信用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二是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完善提升信用应用服务能力,下一步重点是扩量提质;三是以构建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重点,支撑“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四是以扩大奖惩系统应用为关键,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五是以“信用+金融”为突破,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六是以创新“信易+”为抓手,支持信用惠民便企;七是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促进全省信用建设上台阶;八是以共建诚信文化为引导,持续打造良好信用环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