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2019年9月份信用领域大事记
2019-10-12 09:28:42 来源:中国城市信用

一、发展改革委:推送并应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

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推送并应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根据通知,发展改革委组织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会同相关大数据机构对全国3300万家市场主体开展了第一期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推送至各省,同时就充分应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推动落实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行了多项部署。

二、民政部:存在假慈善”“诈捐等情形不得参评中华慈善奖

9月2日,民政部宣布将启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活动,首次明确在慈善捐赠活动中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包括被民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被民政部门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通过慈善组织捐赠中失信、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定承担责任的捐赠人,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的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单位、个人,均不授予“中华慈善奖”。

三、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

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明确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 P2P 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

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

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8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新增297,623条,涉及失信主体258,501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43,870家,自然人214,631人。8月份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主体129,353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9,726家,自然人99,627人。

五、人社部:加强诚信考试体系建设 从源头治理考试作弊

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表示,将加强诚信考试体系建设,从源头治理考试作弊。目前人社部在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的环节试点告知承诺制,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失信应试人员联合惩戒制度,对有严重违纪违规违法犯罪行为的应试人员,比如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和成绩证明的,记入考试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六、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

9月5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服务评议制度;加强考核问责,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建立教育移动应用的选用退出机制、负面清单和黑名单制度,推动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七、七部门联合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旨在加快推进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

八、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

9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意见》提出,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依法依规建立权威、统一、可查询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企业信用情况,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建立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机制,强化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主体在行业准入、项目审批、获得信贷、发票领用、出口退税、出入境、高消费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在保护涉及公共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信息的前提下,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信用查询服务。

九、三部委:加强信用监管 促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修订印发的《关于印发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修订版)》对外公布。方案提出,引入信用服务机构,对养老服务企业信用状况进行全面刻画,并进行前置信用核查和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对严重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实行禁入,对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的地方政府和参与各方的失信行为进行监督,加强企业自律和监管。充分利用“信用中国”网站,对“拿钱不办事”的企业实施信用惩戒。

十、国家网信办将对严重失信四类网络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9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网信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网络信息服务严重违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严重违反本规定的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网络行业组织四类主体依法依规实施限制从事网络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

十一、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部署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9月1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在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本次行动将重点整治四方面突出问题,以确保在今年11月底之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

十二、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8月份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

9月12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8月份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8月失信治理情况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数量较上月呈下降趋势,限飞限乘等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退出步伐较快,二是失信主体积极主动进行信用修复,三是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十三、生态环境部:推动出台关于全面实施环保信用评价的指导意见

9月12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出台关于全面实施环保信用评价的指导意见,完善环评、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经营、生态环境监测、环保设施建设运维等领域环保信用监管机制,推动环保信用报告结果异地互认;同时将环保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针对环境失信企业和自然人,实施联合惩戒。

十四、我国将建立建筑市场黑名单制度

9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住建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归集,健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录制度,及时公示相关市场主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并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将工程质量违法违规等记录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

十五、2019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9月17日,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和北京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今年活动主题为“弘扬诚信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现场公布了“诚信立商 质量兴商”企业名单,百家诚信兴商代表企业发布了诚信承诺。

十六、10名科学家呼吁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 引领弘扬科研诚信之风

9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座谈会。会上,中科院院士孙昌璞、梅宏、张学敏等10名科学家共同签署“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倡议书,并将通过网络平台在科技界进行联署,呼吁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引领弘扬科研诚信之风。

十七、国家能源局: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信用监管

9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监管的意见》,提出加强市场信用监管,对于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

十八、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

9月19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召开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会议上表示,信用交通体系的建设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监管,做到重点监管、精准监管。会上还公布了第一批“信用交通省”典型省份,并启动了 “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

十九、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9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对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有关事项作出部署。

二十、两部委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 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提出了包括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查询机制、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创新“信易贷”违约风险处置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出台“信易贷”支持政策、加强“信易贷”管理考核激励等六项重点任务。

二十一、沪苏浙皖共建旅游信用体系

       9月20日,第二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在沪召开。会议聚焦“信用体系建设”,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协会和安徽省旅游协会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旅游行业协会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三省一市旅游协会将携手在更广范围调动各方参与,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二十二、第八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在京举行

9月20日,第八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推进信用立法研究,信用联合惩戒实施、探索信用监管新机制,规范信用修复机制,打造诚信营商环境等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层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

二十三、财政部:严重违法失信会计人员将进黑名单

9月24日,财政部办公厅发布《严重违法失信会计人员黑名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等5种情形拟被列入会计人员“黑名单”。

二十四、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

9月24日-25日,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全国300余个城市代表和信用专家、学者、机构代表汇聚一堂,聚焦“信用,赢未来”这一主题,畅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展和未来。

二十五、信易贷平台上线:信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9月24日,在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信易贷”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平台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价值、提升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信息支撑、帮助守信主体便利获得信贷支持,通过创新信用应用和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合力、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十六、《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8-2019)》发布

9月24日,在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8-2019)》。报告全方位系统介绍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的情况,并总结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成就与十大展望。

二十七、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和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发布

9月24日,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在济南市发布2019“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名单。

二十八、新华信用英文版正式上线

9月24日,在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正式推出新华信用英文版,标志着新华信用开始面向全球提供服务。

二十九、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top10发布

9月24日,在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发布了近一年来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前 10 的城市和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进步前 10 的城市,旨在表彰信用工作突出的城市,鼓励加快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

三十、沿黄河六城市共同启动区域信用合作机制

9月25日,由榆林市发起,兰州、银川、呼和浩特、平凉和延安市共同倡议的“沿黄区域信用合作机制”正式启动,旨在努力将沿黄区域打造成为国内信用制度健全、信息流动通畅、服务供给充分、联动奖惩有效、信用环境优化的地区。


三十一、国内首个医药信用监管平台信易药上线

9月25日,国内首个医药信用监管平台“信易药”正式上线。平台通过企业信用档案建立、红黑名单应用及信用修复,提高企业信用级别,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十二、信易住行动启动:以信用助力居住服务业发展

9月25日,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贝壳找房启动“信易住”行动,以更好地打造居住服务业信用平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信用、科技与居住应用场景联通,以信用保障买房、租房交易的安全,更好地满足城镇居民美好居住生活。


三十三、上海出炉首部公共数据开放地方政府规章

9月25日,上海举行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据悉,这是中国国内首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政府规章,并于10月1日实施。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率先主动开放,让数据产生价值、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智慧城市贡献“上海方案”。

三十四、中国科协发布《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 助力科研诚信建设

9月25日,中国科协组织编写的《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正式发布。通过切实规范办刊行为,完善科学研究自律规范、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助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三十五、工信部:11项措施加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 夯实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基础

9月26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电信企业扎实开展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夯实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基础。《通知》从夯实基础管理、加大防范治理、强化技术监管等三方面提出了11项具体举措加强管理,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

三十六、21部门:依法依规建立医疗卫生和药品流通行业黑名单制度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提出,加强诚信治理。依法依规建立医疗卫生和药品流通行业黑名单制度,完善以执业准入注册、不良执业行为记录为基础的医疗卫生行业信用记录数据库。

三十七、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十九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

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第十九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名单包括非法集资个人180人、非法集资企业40家和其他严重违法名单180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