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广州将实行32项知识产权失信联合惩戒措施
2019-11-12 10:06:41 来源:南方网

近期,为推进专利领域联合惩戒落地,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管理办法。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联合惩戒方面有何举措?10月29日,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消息,为做好广州市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推动共同惩戒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及其有关人员的工作,广州市39个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32项惩戒措施打造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广州标准”

今后,凡是在广州市因知识产权严重违法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或司法判决定罪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员和实际控制人,其不良信用信息将会在信用中国(信用广州)公开,相关组织及个人更会在26个涵盖金融、房产买卖、社会保障、旅游、交通、个人任免等方面受到限制。

根据该合作备忘录,将对于因知识产权严重违法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或司法判决定罪的法人等限制相关资格待遇。取消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维权、申报知识产权先行先试项目、评先树优的资格。限制相关人员注册登记方面的任职资格、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权利。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和认证证书。

同时,将限制政府性资金、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依法限制作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限制申请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等国有资源和科技项目以及表彰奖励。将失信情况作为在同一时段内认定医疗救助、保障性住房等保障对象以及复核其救助保障资格的重要参考。

此外,知识产权“老赖”还将面临被限制从事金融活动的惩戒。限制设立金融机构,对有关人员申请金融机构从业资格予以从严审核、重点关注。依法对申请发行企业债券不予受理。失信情况记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互联网征信系统,供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外汇监管时审慎性参考。引导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定价原则,提高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保险等服务。中止境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或终止股权激励对象行权资格。

知识产权“老赖”将被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强对严重失信主体进出口货物监管,一定时限内禁止严重失信主体生产、销售有关进出口货物。加强海关布控查验、统计监督核查或后续稽查。协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失信主体注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加强管理。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限制在一定范围的旅游、度假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