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辽宁试行建筑工人实名管理
2019-11-14 09:01:48 来源:新华社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联合制订并印发《辽宁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对省内建筑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

据了解,辽宁省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凡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承揽建设工程的建筑企业,应通过该平台对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是指以建设项目为管理单元,将在建项目的项目信息、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基本信息、从业信息、诚信信息、用工管理及工作量结算等信息一并纳入实名制管理全过程。建筑企业应与招用的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坚持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总承包企业是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配备实名制管理所必需的硬件设施设备。

辽宁要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实名制管理工作列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的内容,将检查结果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

据了解,辽宁省有130余万建筑工人,且基本上是农民工。近年来,随着国家集中整治农民工工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建筑工地也出现因用工不规范,工资结算中对人数问题产生纠纷的现象。目前,一些建筑工地已经实施“打卡上班”的管理模式。此次实名制管理,将更好维护建筑施工企业和建筑作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