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珲春:曝光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和个人 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
2019-11-15 09:19:41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了扎实推进诚信建设,特别是维护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人社局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等措施,让失信者无处藏身。

前不久,珲春市某处工地上张贴了一张“失信名单”,上面列着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者信息,不少农民工围着名单仔细观看。“以后再找活儿干,我就可以离这些‘老赖’远点了。”木工刘广才说。

珲春市人社局副局长信广江介绍,珲春市已经连续两年实行“黑名单”制度,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和失信个人依法向社会曝光,以公告形式在各个工地张贴,让农民工“擦亮双眼”。“此举加大了侵权企业和个人违法失信的成本,效果显著。”信广江说。

为了保障农民工切身权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近年来,珲春市进一步完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合机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纳入诚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对守信企业给予激励,对失信企业予以惩戒;符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降低比例条件的,依法依规降低缴纳比例,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对失信企业采取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投标和政府采购,不予受理资质升级和项目评优申请,降低资质等级,责令停业整顿等措施予以惩戒。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