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信用建设论坛在沪召开
2019-11-15 09:28:06 来源:新华网

  11月7日,由商务部指导,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中企研”)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信用建设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来自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政府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企业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中企研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致辞时表示,现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的支撑,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维护正常有序的市场秩序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信用的力量。中国信用建设论坛在进博会期间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全面推进诚信建设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意识的重视。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发表讲话提出,第一届进博会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上海市共同做好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之后我们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工作,保护好参展各方知识产权,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副司长乔东分享了中国国家整体信用建设的报告。报告涉及法律保障、行业规范以及措施有效性三个方面,为我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在发言中提出,信用的实质是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关系的一种质量表现。应用信用大数据来进行信用评价,关注影响企业行为的机制问题,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表示,互联网信用建设不仅要有社会诚信的培养和教育,要有切实可行的管理规范,还要有先进的技术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发表了以《信用获得信任的资本》为题的演讲,她对当前企业家应该如何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如何帮助企业提升自己的信用资本价值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中企研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据介绍,2019年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为84.07,比2018年度82.45提高了1.62,2019中国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结果为AAA级。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企研是国内涉及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研究机构之一,围绕企业信用建设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自2010年以来,中企研按年度组织编写《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评价发布“中国企业信用500强”和“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牵头研制GB/T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等,对于增强企业诚信管理意识,提高企业诚信管理水平,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以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