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发掘土地信用让“耕者有其贷”
2019-11-29 09:26:11 来源:新华社

缺乏贷款抵押物、提前还款麻烦多、签字画押一大摞……对许多农民来说,贷款难,是扩大农业生产、发展规模经营的绊脚石。在吉林省,一些金融机构正在充分发掘土地的信用潜力,利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一创新产品,缓解农民贷款难。

小雪节气刚过,玉米基本上收割完毕,农闲时节要到了。前几年每逢这时,扶余市永平乡平川村农民杨凯总会发愁。“愁的是来年能不能贷到款,咱抵押物不足,银行放款不容易,有时候需要东挪西借。”杨凯说。

但今年,杨凯愁容不再。2019年初,他在村里金融服务站的帮助下,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获得银行4万元贷款。“流转了6公顷土地,买种子、化肥,种玉米、花生,增加了5万元收入,明年还能贷。”他说。

帮助杨凯的金融服务站,是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在行政村铺设的服务网点。在这里,农户只要信用良好,就可以通过线上农村金融服务平台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在银行获得1万至5万元不等的贷款。农民足不出村在手机上操作,贷款一天内就可以办结,之后随用随还,简单快捷。

用土地经营权作抵押,便可从金融机构拿到贷款,这样的创新产品,唤醒了“沉睡”的土地。

为解决银行不敢贷、审批慢等难题,吉林在全省铺设服务网点,每个村级网点都有一名协理员,帮助农民申请贷款。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来华表示,这些网点一方面能发挥熟悉本乡本土的优势,入户开展融资需求调查、贷款办理等业务;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手段整合农户信用信息,为农户的信用“画像”,既能帮助银行防范风险,又能提高审贷效率。

目前,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已累计评定24万户农户的信用信息。自2018年12月运行至今,线上平台累计审核通过3000多笔贷款申请并向银行推送,实现放款1.1亿元。

专家认为,吉林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挖掘农户信用正迎来好时机,在将来有能力实现“耕者有其贷”。“弥补信用‘盲点’,唤醒沉睡资产,构建信用体系,这些做法有助于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祝国平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