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台州打击虚假诉讼和“套路贷”出重拳
2019-12-02 09:22:15 来源:台州晚报

10个月查处329件案件,台州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不手软。日前,浙江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法院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的工作成效,并对外发布第二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76人及4家单位上榜。

在民营经济高度发展的台州,虚假诉讼与“套路贷”在民间借贷领域高发,往往相随相伴。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在全市法院查处的涉虚假诉讼案件中,78%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

“套路贷”,本质上是以借贷为名的违法犯罪活动。今年年初,台州市法院在全省较早启动了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以下简称“双打”)专项行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进行打击。9月部署“百日攻坚破百案”行动后,全市法院更是进一步深挖案件线索、加大打击力度、营造行动声势。

出重拳,下猛药,“双打”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1-10月,全市法院共查处涉虚假诉讼、“套路贷”案件329件,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移送公安195件,拘留、罚款105件,其中9月、10月查处涉虚假诉讼案件量均居全省首位。

律师柳某当庭陈述与事实不符,并在执行申请书、授权委托书上伪造当事人签名。查实后,三门县人民法院除对柳某作出罚款4.5万元决定外,还发函三门县司法局和台州市律师协会,要求依法对其作出处理。周某与他人串通订立虚假购房合同,骗取法院制作调解书并申请执行,黄岩区人民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随着打击效果的逐步显现,全市法院民间借贷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39.9%,疑似高利贷、‘套路贷’等非法借贷案件显著减少。”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张剑锋介绍。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