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构筑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
2019-12-04 09:08:03 来源:国际商报

甘肃是劳务输出大省,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以“陇原妹”为代表的甘肃家政人员被输送到全国,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厦门。甘肃也因此成为全国家政行业的源头地之一。全省工商登记注册劳务企业有1500余家,从事家政人员达12.6万,其中妇女占70%,40岁以下占70%,贫困地区人员占70%,全省年平均培训人员达到2万多人,实现就业率达到60%以上。

为解决“不规范”“找不到”“不满意”的问题,甘肃省商务厅就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三大行动”,明确要构筑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日前,在商务部的支持下,甘肃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在兰州举办,省内市州商务部门和大型家政服务企业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对甘肃家政服务业的基本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作了通报,并就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和《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精神,结合家政扶贫工作和深化“百城万村”家政国际合作项目、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进行信息录入、强化部门合作机制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思路。

甘肃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梁文莉介绍,甘肃作为我国主要家政输出省之一,此次培训,得到了商务部的政策支持,同时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中央财政通过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归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的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并按规定向相关部门及家政企业充分共享金融、税务、司法等可公开信用信息。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商务部还将以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为基础,为家政服务企业提供从业人员身份认证、犯罪背景核查服务;为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查询服务;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家政服务信用评价标准,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价家政企业服务质量,鼓励家政企业做出优质服务承诺。

积极践行家政扶贫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要脱贫一家,达到我们尽快脱贫一公里的目的,使我们甘肃的脱贫攻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早日让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上幸福的生活。”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介绍说,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和甘肃省商务厅联合承办了甘肃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据了解,这家协会起草完成了省、市、区三个层面的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承办了首届甘肃省家庭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大赛之后,将在甘肃省商务厅等部门的支持下,起草制定《甘肃省家政服务机构管理要求》《甘肃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基本要求》等八项地方规范和标准,今年将完成其中的四项。

据介绍,宋艾芳出资,在原甘肃省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旗下拥有甘肃巾帼职业培训学校、甘肃艾优护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全资子公司,拥有“陇原妹”“金城大姐”两个家政服务品牌,拥有1000平方米的培训场地和400平方米的服务窗口。2018年以来,这家公司先后承接了省妇联巾帼扶贫培训项目、省商务厅“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国际合作项目、省工商联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技能培训项目等多个政府委托培训任务。

兰州金城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甘肃首家结合先进“互联网+”技术,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业务拓展的到家类服务平台,2015年6月正式运营上线,提供保洁、维修、月嫂、育儿、养老等服务。金城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平台录入方面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公司目前录入系统并通过实名认证的有423人,验证通过并取得信用证书的有394人,通过验证的成功率达到93%。

诚信建设是建立在过硬的技能水平基础上,规范家政服务,就必须加强培训工作,用规范化的标准达到优质的服务。今年10月18日,2019年“陇原妹”杯甘肃省家庭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州30多家企业的186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走进决赛场,角逐家政服务员、母婴生活护理、养老护理三大项目的“金牌”。通过接受技能大赛,让全省服务家政企业共享和提高了服务水平,达到了示范引领的效果。

家政行业需要诚信建设

在培训中全省各市州商务局与家政企业在交流座谈会上分别发言表示,这是一期讲务实、高质量、有实效的培训班,培训的内容从解读文件精神到具体实践操作、从理论要点到业务知识、从典型经验交流到现场互动,内容丰富,使大家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甘肃人吃苦耐劳、积极热情、勇于奉献。”来自北京的授课老师表示,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包吃包住平均每月拿5000元,与大学毕业生工资一样多,而且是净收入,不需要缴纳所得税,一人一年净得6万余元,目前,家政服务涉及的细分产业已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在细分行业中,2019年月嫂平均薪资高达9795元,排名行业第一。由于月嫂、保姆等工种要掌握母婴护理、婴儿按摩、烹饪等多种工作技能,因此收入水平更高。

在家政这个行业里甘肃输出劳务在全国得到了好评,甘肃家政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外出务工为家庭脱贫做出了贡献。甘肃省商务厅希望加快推进本地区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诚信家政企业做大做强,推广“员工制”经营模式,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形成消费诚信导向,让诚信成为行业的共识,让信用体系建设成为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