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连将建立文明行为信用积分制度
2019-12-24 09:40:00 来源:新华网

辽宁省大连市从2020年1月1日将正式施行《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依照条例,大连市将建立文明行为信用积分制度,把公民的文明行为信用积分纳入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对公民文明行为给予激励。

据了解,条例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逻辑主线,从公共场所、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就医、文明家庭建设、诚信经营等多个方面,对公民的文明行为提出倡导;对见义勇为、志愿服务、慈善捐赠、捐献救人以及紧急救助等行为,在倡导的基础上,细化了鼓励与支持措施。

同时,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聚焦破解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不文明行为,将养犬扰民、车窗抛物、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驾驶中使用电话、行人闯红灯等市民反映强烈、文明创建过程中需要规范的行为纳入条例之中。

大连市有关部门将根据条例定期对大连全市文明促进工作进行评估,必要时提出需要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于列入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大连市有关部门也将建立综合整治工作机制,采取重点监管、联合执法等方式,有效遏制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