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北衡水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2019-12-26 09:17:51 来源:衡水新闻网

医疗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医保基金是参保人的“救命钱”“保命钱”。欺诈骗保行为公然损害群众利益,严重抹黑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对欺诈骗保行为更是深恶痛绝。18日,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1月1日正式成立以来,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追缴医保资金3861.56万元。

今年以来,衡水市医疗保障局持续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集中查处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等系列活动,并建立市级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举报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分工,边督边查边办,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在全市范围内对涉嫌骗保医药机构以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形成有力震慑;加强全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综合运用拒付费用、暂停结算、解除服务协议等手段,让监管利剑始终高悬;组织开展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合检查,要求医院对疑点数据进行核实,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医保局做好医保结算数据分析比对和疑点数据核查工作,及时追回违规资金;强力实施“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查出的问题全部查实,查实的问题全部办结,违规机构及其人员全部移交相关部门,违法人员全部移交司法机关,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市医保局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检查,通报违规违约典型案例28起,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976家,处理定点医药机构713家,其中:解除医保服务52家(定点医疗机构22家、定点药店30家)、暂停医保服务51家(定点医疗机构14家、定点药店37家);另有600家定点医药机构因存在违规违约情况,被采取约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拒付或追回违规违约费用等措施进行处理。现已追缴医保资金3861.56万元。

为进一步巩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成果,下一步,医保部门将持续深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医疗保障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冬季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抓好日常监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共同查处、打击欺诈骗保等违规违法行为;主动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努力营造“不能骗、不敢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