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郑州市新郑市观音寺镇:信用建设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 打造“诚信立镇”样本
2019-12-26 10:07:02 来源: 新华信用 中国城市信用

新华信用郑州12月25日电(分析师沈韩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镇域竞争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郑州市新郑市观音寺镇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全镇上下形成了建设信用体系的合力,打造“诚信立镇”样本。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观音寺镇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镇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骨干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全面保障信用体系建设队伍。

二是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重点领域。

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方面,依法全面、及时、准确、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等形式监督、规范干部行为。

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方面,强化企业信用意识,开展专项培训,指导企业建立诚信系统。截至目前,观音寺镇已有30余家企业签订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建立安全生产信用公告制度,将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等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实现企业环保信用动态管理,对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或者违反重污染天气管控的企业,下整改通知书令其停产并限期整改。建立企业劳动关系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在办公过程中发现有企业出现恶意欠薪案件,劳保所有权向劳动监察部门提出申请,将其拉入企业黑名单。

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方面,观音寺镇中心校用征文比赛、辩论赛、诚信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教学,推进学生诚信教育的落实。镇综治办、派出所等通过宣传咨询台、宣传栏等对居民进行防诈骗知识宣传教育,打击各类诈捐骗捐骗保等失信行为;建立年审制度,对失信服务对象立刻取消相应待遇,将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补贴与诚信等级评价挂钩。开展“诚信活动周”、“诚信企业创建”等活动,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党员示范户”等评选奖励,树立社会诚信典范,促使诚实守信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

三是健全机制,稳步推进。观音寺镇加强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推动形成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作用,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并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有力地保障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