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沙家政业“领跑”全国 信用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2019-12-27 10:06:13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家政信用平台培训暨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培训现场。刘捷萍 摄

长沙家政服务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图为月嫂培训现场。朱耀国供图

  刘捷萍 罗佳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长沙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名单。长沙将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组织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培训、促进诚信建设等方面当好“领跑者”。

  32个“领跑者”,长沙榜上有名

  近日,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办,现场公布全国32个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名单,长沙榜上有名。

  长沙家政服务业起步于1982年,1984年全市第一家家政服务机构——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诞生。经过30多年的发展,长沙家政服务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逐步规范,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和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沙的家政服务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使得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层次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持续呈刚性增长。目前长沙拥有家政服务企业19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

  近年来,长沙通过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家政龙头企业和中小专业型家政企业,培育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从业人员,开展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促进家政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

  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共同组织开展。根据要求,长沙将以建设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为契机,蹄疾步稳推动家政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包括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提升服务质量和创新服务品种、组织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培训、提升行业自律和促进诚信建设等方面当好“领跑者”。

  可以预见,成功入选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将为长沙家政服务业进一步发展注入立体多维的新动能。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2万家政员已认证

  家政服务业蓬勃发展,但总体来看,整个家政行业仍存在行业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行业信用缺失等问题,建立完善家政信用体系,规范家政行业发展,已成为当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

  长沙正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全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意见的重要措施,是新形势下促进就业、精准脱贫、服务民生的紧迫任务,是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规范化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

  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长沙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息录入工作推进迅速。目前,已有140余家企业、近20000名家政员已录入认证。

  12月21日,由省、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期商务部家政信用平台培训暨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培训会在长沙举行,吸引了6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会详细讲解商务部家政信用平台的注册及家政员认证的流程及方法,又以“微信营销提升成交能力”为题,就如何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为家政企业负责人上了生动一课。

  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面向全市,认证更多的家政服务业企业和家政从业人员。家政信用信息平台依托于商务部业务系统平台,通过身份证读取信息和人脸识别,实现人证合一认证。消费者可以直接查询企业信息,经家政服务员授权,消费者可查询其包含犯罪背景在内的一系列信用信息。

  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认为,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后期家政公司、家政员在诚信平台注册会成为家政行业的一个准入机制,这样能让消费者更放心。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