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信用信息平台助力家政市场规范发展
2020-01-03 09:57:21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目前,天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240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对保姆、护理人员上门服务的需求大量上升,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家政行业呈现细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的趋势。寒冬时节,行动不便的老人更加需要照顾,临近年末,部分外来保姆返乡,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

在家政市场上,与供需矛盾一同出现的问题是信息不透明。对雇主来说,想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保姆并不容易,上门服务的保姆,需要背景调查和信用报告,否则可能会引狼入室,这在业内已形成共识。

在调查中了解到,商务部已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出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有利于推动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挑保姆让人心累

近日,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评选结果出炉,我太难了名列其中。正在市场上找保姆的陈女士,提起找保姆的经历就直呼我太难了。原来,她的老父亲处于半失能状态,自两年前一直聘用住家保姆照顾,前前后后雇用了五六位,总是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没找到满意的对象,让她伤透了脑筋。

2017年,陈女士的父亲因心脑血管疾病而住院,回家后身体机能退化,慢慢地不能上下床、走动和自己洗澡了,只能吃饭、穿衣。陈女士有一位哥哥,年轻时已到上海定居,父亲的身边只有她自己。而陈女士还需要上班,无法抽身照顾父亲,只得从身边寻找保姆。

开始,陈女士通过社区居民介绍,找到了一位山东籍的保姆,年龄40多岁,会做家常饭。这位保姆已在临近小区照顾过一位老人,听别人说挺能干的,还经常见到她推着老大娘到小区花园晒太阳。

然而,聘用这位保姆一个月之后,陈女士发现,这位保姆并不像别人介绍得那么勤快。陈女士每隔3天去看望一次父亲,却发现父亲的衣服堆在一起没有洗,保姆却建议陈女士:老人的衣服都太旧了,你们做儿女的应该尽孝,多给父亲添置些新衣服。陈女士心有不悦,但还是提醒保姆,不是每一件衣服都要置办新的,一些还能穿的衣服应该及时用洗衣机洗洗。

又过了一周,陈女士发现父亲的衣服还有很多没有洗,包括贴身穿的内衣,保姆只洗了两件外套。陈女士非常不高兴,这个经邻居介绍而自己没有考察就聘用的保姆,第一个月表现得还不错,她也爽快地把第一个月5000多元的工资给对方结了。可工资结了之后,这位保姆的表现就不那么好了。

陈女士向保姆提出,如果还是这样干、不及时洗衣服的话,下个月就要扣她的工资了。保姆没说什么,表示接受。陈女士支开保姆,询问父亲,保姆的表现到底怎么样,父亲说,其实保姆大部分时间都在玩手机,只是做了三顿饭,两三天才打扫一次屋子。保姆已摸清了你什么时候来看我,在来的那一天才把屋子收拾收拾。平时也不擦地、不擦桌子和玻璃。只有主动提出让她干什么,她才会干什么。

听到父亲这么说,陈女士便在父亲的家里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能远程监控。第二天,陈女士在上班时突然接到保姆的电话,说家里有事干不了了,抽身而去。陈女士赶到父亲家,发现前一天买的营养品和海鲜少了一些,保姆走时带走了。陈女士气得想报警,但她发现,由于自己大意,连这位保姆的身份证都没有见过,不知道对方家在哪里。

有了这次教训,陈女士就到家政公司找保姆,虽然要支付介绍费,但她觉得这样保险。家政公司推荐了一位外省来的保姆,在天津已从事家政服务业十年多了,以前的雇主对她评价不错。这位保姆和陈女士见面时提出,以前没有照顾过半失能老人,因此工资要涨。还约定,她要单独住一间屋子。

保姆提出的要求,陈女士都答应了,但是父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一天,父亲紧急让保姆给陈女士打电话,赶到父亲家一看,原来这两天保姆有情绪,做饭不及时,父亲感觉受饿了。陈女士询问保姆有什么要求,保姆要求再加工资,父亲则坚决要求辞掉这位保姆。细问之下,父亲才说,除了做饭不及时,这位保姆最近还询问他家的房本信息,家里值钱的东西放在哪里,这些举动令父亲起了疑心。

后来,陈女士又聘用过几位保姆,都干不长,而且她发现,家政公司和网络平台介绍的信息并不准确,一些家政公司推荐的保姆,说是有十年经验,而实际上,他们刚刚接受过培训,对于护理老人并不熟练;还有一些保姆没有健康证,家庭信息也不真实。现在,陈女士聘用保姆时小心翼翼,除了要查看保姆的身份证和健康证外,还要详细询问确认保姆的相关家庭信息。

上门服务不知底细隐患大

家政服务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它是上门服务,保姆要到雇主的家里。需要照顾的对象一般是老弱病残或妇女儿童,一旦对保姆的底细和品德失察,除了普通的服务质量纠纷外,还容易出现其他事件,存在一个隐患。

近期,大庆市保姆虐童案宣判,保姆被判一年零五个月有期徒刑。大庆市一对父母给自己5个月大的孩子找了一个保姆薛某,却不曾想落入了毒保姆之手。案卷及视频证据显示,保姆薛某多次虐待孩子,视频画面里有抻、拉、抡及往床上摔、扔等不符合婴儿护理规范的危险行为。

庭审时,面对法官和公诉人的提问,保姆薛某辩解道:当时心情不好,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但是我认罪。法院审理后认为:保姆作为对未成年人负有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看护的人,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构成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一定刑期,同时禁止保姆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看护工作。

去年1225日,浙江金华的黄先生在查看家中的监控视频时无意中发现,家里的保姆居然趁家里没人的时候虐待他的外婆。

在监控视频中,保姆不但没有扶老人,还多次将老人拽倒,把老人拖到房间中间。一次,保姆再次走进房间将老人拽倒,整个过程中,老人家一直呼喊着救命,还叫着几个儿女的名字,但保姆始终不为所动。最后,黄先生一家选择了报警。

更严重的事件是杭州的保姆纵火案20176月,杭州市蓝色钱江小区一户住宅发生火灾,导致女主人和三位孩子丧生。警方侦查发现,事故起因为保姆莫焕晶纵火。后经侦查发现,保姆莫焕晶长期沉迷于赌博,在被害人朱女士家中从事保姆工作期间,多次窃取朱女士家中贵重物品去典当、抵押,或以买房为由向朱女士借款,所得款项均被其用于赌博并挥霍一空。聘请女保姆上门服务,却不曾想引狼入室,导致自己和三个孩子丧生,这样的案件,让人悲叹。同时也为市民提了个醒,聘请保姆时了解其过往的经历以及信用信息非常必要。

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来了

今年627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优化家政服务信用信息服务,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今年下半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各地开展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发、建设了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到全国5000余家家政企业的信用信息、600余万名服务员的基本信息,其中30多万名家政服务员已建立完整的信用记录。

据悉,在这个信息平台上,录入有家政服务员(保姆)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家政服务员的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是重症精神病人等),健康信息,保险信息和职业信息(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五类信息。家政服务消费者如需查询上门服务的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可请服务员出示其手机App中的信用查询证书,消费者使用手机App家政信用查的消费者端)扫描信用查询证书中的二维码,查看其信用信息,实现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从天津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天津市已进入信息采集和录入阶段,商务部门引导相关企业录入了2万余名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接下来,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录入身份信息和信用信息,使家政信用信息平台家喻户晓,整个行业的雇主和保姆都乐于用,乐于录,乐于查。家政信用信息平台的推广和试用,将会引导家政服务业向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天津赫阳家政公司作为首批录入信息的企业,已录入了70多位家政服务员的信息。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到公司找保姆的雇主,也愿意到平台查询了解保姆的信用信息,优先选择那些信用记录良好的保姆。赫阳家政公司负责人赵建辉介绍,时下一些网络公司也推出了家政服务员信用平台,相对政府版的信用平台,这些第三方平台的信息并不准确。对有需求的市民来说,还是应该到政府版的信用信息平台上去查询、使用,挑选聘用那些拥有良好信用记录和良好评价的家政服务员。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