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证监会:积极稳妥推进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和信用监管
2020-01-07 09:43:32 来源:新华信用 中国城市信用

记者近日从证监会获悉,2019年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维护资本市场发展基石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和信用监管,营造更加诚信、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在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指导下,证监会进一步充实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信息,通过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记录查询平台服务社会公众,启动证券期货市场严重违法失信专项公示,进一步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诚信建设,并以信用监管手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取消有关证明事项。

此外,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证监会加大在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中共享信用信息和惩戒严重违法的协作力度,依法依规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重点责任人员实施失信约束,督促有关特定严重失信人履行法定义务与公开承诺,引导上市公司及其关键人群合规践约,诚信经营。

记者从证监会获悉,截至11月底,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共收录证券期货市场主体信息百余万条,部际共享失信信息2000多万条,数据库采集信息不断丰富。支持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查询39000余次,支持社会公众查询4890余万次。同时,全年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资本市场违法违规信息8700余条,依法依规做好对违法失信主体的信息共享与联动约束。

上述负责人表示,总体看,诚信建设和信用监管在加大违法成本、净化市场生态、推进“放管服”改革、引领行业诚信文化等方面日益发挥了突出作用。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要求,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诚信建设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工作抓好抓实。

具体看,将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依法开展工作,信息的采集、公开、共享、应用均依法依规进行;二是同步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约束联动机制,畅通守信绿色“通道”;三是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支持市场主体查询、了解交易对手方的信用风险与诚信状况;四是把诚信建设嵌入监管业务和日常经营活动中,从信用建设初期政府主导下的外在激励约束转化为机构、行业的内生机制;五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共享与机制共建,打破信息壁垒,推动全社会应用;六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保障。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