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诚信“导航” 天津交通治理驶入快车道
2020-01-08 10:02:06 来源:今晚报

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为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本市陆续出台了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联合奖惩实施细则、失信专项治理等文件。建立市级信用交通平台,归集833亿条交通数据,从中提取出信用数据130万条,形成3万家企业、53万名从业人员的一户式信用档案,向社会累计公示信用信息超7万条,建立信用画像和监测预警机制,筑牢了精准监管、智慧监管的基础。

“出租汽车管理曾经是本市的‘老大难’问题,我们精准施策,制定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信用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在全国首推‘让老百姓看得见的信用’,比如按照驾驶员信用在出租车车顶亮灯,信用最好的亮五颗星,信用最差的只有一颗星,运用市场手段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同时,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对高星级驾驶员给予燃油奖励、优先抢单、减少检查频次等激励政策,对低星级的采取增加检查频次、限制进入枢纽场站、再培训教育等惩戒措施。”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介绍说,2019年以来,本市通过“信用+出租车治理”模式,对100余名驾驶员给予激励,对993名违法失信驾驶员进行约谈并逐一签订信用承诺书,群众满意度提升12%。

本市还加大“信用+共享单车”治理。制定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每季度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单车企业进行信用考核,对于信用好的企业增加投放量,信用差的减少投放量,推动企业履行服务承诺。引导企业建立内部信用管理和积分考核制度,初步实现共享单车投放科学、管理规范、出行文明。

为扩大信用应用领域,本市信用交通体系建设触角不断延伸:对72个政务服务事项、176件申请材料实行信用承诺办理,使诚信主体办理时长缩短80%;对工程建设领域AA级企业在招投标时给予加分,在缴纳履约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方面给予减免;推荐信用好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大型国有企业招投标,入选银保监局认定维修单位,让企业感受到守信有用、信用有价值。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2019年以来,将989件违法超限案件涉及的10名驾驶员、16辆货运车辆及78家运输企业纳入失信名单予以联合惩戒,高速公路“百吨王”同比下降84.2%;结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建设市高速公路稽核信用系统,将严重逃费车辆列入“重点监管名单”,会同人民银行等单位运用信用手段进行处理,推动诚信通行。

为了让宣传更具有人情味,市交通运输部门还组织开展了“诚信宣传场站行”“信用交通大讲堂”“诚信交通宣言”等一批诚信宣传品牌,推动宣传进交通枢纽、进施工场地、进机关学校,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氛围。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