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西: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20-01-14 09:29:59 来源:人民网

“只对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其他审批都在大厅内部自己流转,不用一个一个去跑。算下来节省了多个工作日及大笔审批费。”山西省侯马市某高频直缝焊接钢管项目代表告诉记者。

从2018年开始,侯马开展了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为目的,突出“政府统一服务”和“企业承诺”两个核心,从“一个窗口、两个关口、三个环节”入手,合理拓展承诺范围,倾力推进改革工作。设立一个窗口,即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综合受理企业方递交项目审批申请资料。把住两个关口,即把住“入口关”和“出口关”。所有备案项目必须进入承诺制流程,由综合窗口统一对外、统一受理;把住出口关,所有备案项目必须由综合窗口统一送达、统一出件;抓好三个环节,即组织好“一次两会”。组织一次联合踏勘,在发改立项和土地核验后,组织相关部门赴项目地进行一次集中踏勘,确定后续事项。“两会”即现场踏勘后,组织召开两次部门联席工作会议,明确企业需办理的事项和具体要求,完成承诺书的签订、审验企业提交材料,并启动并联审批事项,所有文书由受理窗口统一送达。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侯马还从实际出发,根据项目实际需要,科学拓展承诺范围,创新更优流程。该市将发改部门立项、国土部门内部审批、安监部门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农林部门林木采伐等事项都列入承诺制流程,为各审批事项设立时限要求。截至目前,侯马43个备案项目已全部进入承诺制流程,其中11个项目已经签订了承诺书,项目审批时限大幅减少。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山西落实深改委改革推进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4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约束与激励并举,尊重和保障市场主体自主经营权,有效保护各方合理权益,创新调控、监管、服务方式,合理运用公共政策给予引导和支持,提高市场重组、出清的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以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勇气和决心,率先于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在实践中,山西提出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的总体思路,探索形成了“1234”的具体做法,即聚焦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关键、推动三方分责、加快四个转变,积极构建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企业投资管理新模式。按照“能服务的不承诺、能承诺的不审批、能简化的不保留”的原则,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30项审批事项(含2项评估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简化合并、保留审批四类,最大程度实现审批便利便捷化。

目前,山西承诺制改革势头良好,政策红利正在积极释放,试点项目2300个,企业制度性成本显著降低,获得感明显增强。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姜四清表示,目前承诺制改革主要取得四大成效。一是企业办理事项大幅减少。承诺制改革后,原30项审批事项,企业自行办理的事项最多8项,缩减约80%。二是项目落地时间大幅缩短。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三是企业审批成本显著下降。建立政府统一服务事项财政保障制度,将原本由企业承担的事项费用纳入同级财政统一预算,无须企业承担。四是事中事后监管明显强化。试行承诺制,由重事前审批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项目建设全过程纳入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对接,守信者可享受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失信行为将会受到部门联合惩戒,进一步突出了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