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征信数据采集应明确边界
2020-01-14 09:43: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城市信用

为个人买房、消费出具“信用通行证”的个人征信系统即将升级。据报道,新版信用报告新增纳入多方面信息,包括共同借款人、逾期后还款等。在网民看来,拓宽征信维度有利于完善我国征信系统。一些网民建议,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保护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明确征信采集边界,以必要原则收集信息。

征信系统与个人买房申请房贷、消费贷款等密切相关。信用报告已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有网民表示,新版信用报告出台,将扩大征信信息的覆盖面,填补可能存在的漏洞,遏制投机行为。据悉,二代征信解决了循环贷、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共同借款人、企业为个人担保、个人为企业担保、逾期后还款信息等一代征信无法覆盖的信息。

网民“凯风”表示,征信主要涉及经济信用,而经济信用对于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建议个人不要随便留下不良信息记录,不要滥借网贷。此外,刷信用卡凑首付买房,挪用消费贷来买房,都必须谨慎。

个人征信逐渐将日常生活各个维度信息网罗其中,信息采集边界也引发热议。网民认为,要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保护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防范信用机制被滥用。

网民“何南野”建议,一是央行征信系统应强化对征信要素的研究,注重对关键征信要素的提取,无需强求面面俱到,以提升征信系统的中立性和准确性。二是监管部门对纳入征信系统的行为信息要进行充分论证,防止无关的征信信息、有可能对公众信用进行误导的信息、难以界定的征信信息被纳入征信系统。三是给民众提供充分的申诉渠道,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对征信信息的维持或更改行为。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