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承诺 > 正文
    
安徽芜湖推行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承诺制
2020-01-21 08:51:07 来源:安徽日报

“没想到项目这么快就开工建设了!”近日,芜湖三行轴承有限公司机器人轴承及工业电机轴承项目主管贾配田告诉记者,这个总投资5.88亿元的年产800万套精密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轴承项目提前3个多月开工,得益于芜湖推行的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承诺制改革。芜湖市通过提前介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和企业承诺,对项目先予进行实质性审查,提前办理承诺制施工许可手续,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为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芜湖市开展机制创新,推进施工许可承诺制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实施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承诺制,在建设单位发出中标通知书并做出相应承诺的前提下,可不提供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建设工程施工专业承包合同;实施施工许可前置用地批准手续承诺制,在建设单位做出相应承诺和项目属地政府(管委会)确保对承诺的内容进行监督落实的前提下,可以使用“土地成交确认书”代替“用地批准手续”;实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制,在建设单位做出相应承诺并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前提下,可以使用经审批过的规划方案代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手续后即可先行开工建设,并在6个月承诺期限内补全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取得核发的正式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据了解,按照以往审批程序,企业办理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要经过相关部门依次受理审批,需耗时100多天。此项改革,可有效打通审批过程中的数个堵点,缩短获得施工许可的时间。经过测算,企业只要同步做好施工图设计、工程规划方案、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及开工准备,按照承诺制模式申请施工许可,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审批手续,相比以前的办理模式可提前开工近3个月,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在此基础上,芜湖市还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将整个工程项目建设每个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通过并联审批整合为一个事项,建设单位只要申请一次即可。通过数据复用、合并同项材料、接受企业承诺等措施,大幅度精简申请材料,使工业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阶段申请材料从32项精简为9项,精简比例达到72%。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