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抗击疫情!这些谣言和事实你需要知道
2020-02-05 09:17:25 来源:新华信用 中国城市信用

谣言止于公开。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一定要以权威媒体发布为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疫情辟谣】谣言一:武汉超市3天后关门

2月4日下午约6时,武汉市商务局发布紧急声明:网传的“三天后超市关门”消息,纯属谣言。全市商超企业将坚持正常营业。

谣言二:周边部队开始集结10号疫情不好转,解放军接管武汉

已有记者先后向湖北省军区、空降兵驻卾部队、武警湖北总队等多方核实,此消息系谣言,请大家勿信勿传。

谣言三:23日起北京1000个药房每天投放300万口罩

已有记者拨打部分药店电话,在接通电话的药店中,其工作人员均表示并没有接到投放口罩的通知。此前,广州、上海等多地也曾出现过同样的信息,均已被辟谣。

在国新办举行的就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发布会上,针对口罩难买的问题,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我国口罩的生产总体上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这个产能是全球最大的,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总体来看保证供应的能力是够的,但恢复需要时间。

谣言四:杜特尔特感谢中国捐赠20万只口罩

2月2日,有菲律宾媒体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府感谢中国捐赠20万只口罩,感谢中方为菲律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供的帮助。4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文澄清。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表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及个人向祖()国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与此同时,菲有关社团也向菲政府捐赠了一批口罩,以支持菲国内疫情防控工作。

谣言五:钟南山院士在机场亲自迎接吉利德公司老总

网传图片实际为钟南山院士与W. Ian Lipkin教授合影。W. Ian Lipkin并非吉利德公司老总,而是蓝迪国际智库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专家组成员,哥伦比亚大学传染病学、神经病理与细胞生物学教授,是美国著名的病毒学家。129日,W. Ian Lipkin教授到访中国,因130日早上钟南山院士需到北京讨论全国疫情的防治策略,两人在前往机场的路程中洽谈。钟南山院士听取了Lipkin教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意见。

瑞德西韦在美国治愈1位患者属于个案报道,有关吉利德公司的瑞德西韦在国内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治疗,目前正由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进行临床试验,疗效仍待观察。

谣言六:定期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没有证据表明,经常用生理盐水冲洗鼻子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一些有限的证据表明,经常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从普通感冒中恢复过来。然而,经常清洗鼻子并不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谣言七:天津一男子喷酒精消毒后开车抽烟引发燃烧

据“平安天津”通报,网传视频画面为一起刑事案件。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一起故意杀人(未遂)案件,其逃逸时与车辆相撞,后引燃车内携带的汽油,造成大面积烧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谣言八:别吃淡水鱼!确认粪口传播,很多地方在鱼塘洗便桶

钟南山院士曾表示“粪便中也发现了病毒核酸,新型冠状病毒还存在一定粪口传播可能“。“存在核酸病毒”跟存在“活体病毒”并非一回事,只是“存在可能”。钟院士提醒“要高度警惕粪口传播的问题,在湖北、江西等部分地方,确实有使用便桶的习惯,还放在鱼塘里清洗,确实需引起防控”,是说这些途径有可能让病毒传播开来,而不是说“不能吃淡水鱼”。


存在粪口传播的寄生虫和病菌很多(比如蛔虫),如果因为“可能存在粪口传播”就不吃了,那么不仅淡水鱼,还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了,水也不能喝了。正确的理解是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粪便,彻底熟食。

谣言九:自来水采用上限标准加氯消毒,用水时最少静置两小时

首先,没有报道称“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此前有传言称“南京自来水采用上限标准加氯消毒”,但南京市水务集团已辟谣,南京自来水消毒程序和标准并没有发生变化。

其次,退一步讲,国标允许的范围,本来就表示即使在最高限,也可以直接喝而不会影响健康。此外,余氯不稳定,烧开水的过程中也就分解挥发了,完全没有必要把水装出来再静置。人的鼻子对氯很敏感,在水中含量达到危害健康的浓度之前,已经可以明显闻到。

【真实消息】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

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李兰娟院士说,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1)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2)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

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浙江援鄂重症救治组领队、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介绍,现在这两种药物已经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使用,下一步计划用这两种药物替代其他效果欠佳的药物。

为何有病例四次进行核酸检测才确诊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核酸检测方法的敏感性、特异性较好,但也有很多影响因素在里面,比如采取标本的规范化程度、时间,实验室检测手段等。

湖北哪些城市宣布中心城区交通管制

目前湖北省已有14座城市宣布中心城区交通管制,分别为:武汉、十堰、黄石、荆门、宜昌、荆州、咸宁、鄂州、孝感、黄冈、恩施州、仙桃、天门、潜江。

中央空调会传染病毒

沪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主编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中提到:中央空调有传播疾病的可能。疫情期间停止或减少使用中央空调,必须开空调时,要同时开排风扇。要定期清洗空调,每天定时开启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消毒液不能和洁厕灵一起用

含氯消毒剂不能和洁厕灵同时使用,容易产生有毒气体;也不推荐和酒精同时使用,消毒效果可能减弱甚至可能产生有毒气体;储存应在低温、阴凉处和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如有必要,要先使用洁厕灵,然后在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之前应对其彻底冲洗。

使用酒精消毒,别往空气中喷,也别随便往自己身上喷

首先酒精喷到空气中是无效的。酒精雾化之后,会慢慢挥发,最后成为一个个分子飘散在空气中,这个时候酒精就不再是优良的消毒剂了,浓度太低。

其次,多喷一些极度危险。酒精是一种易燃易爆品,气化之后,虽然浓度不及液体的酒精溶液,但因为它和空气接触更充分了,燃烧起来也会更容易一些。酒精蒸发之后形成的气体,密度大约是空气的1.5倍,和二氧化碳相仿,这意味着它可以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只需要3.5%左右的浓度,就可能发生爆燃。所以,如果直接往空气中喷酒精,局部浓度刚好处于可以爆燃的范围,一旦碰到高温物体、电火花或点燃的香烟,就会发生不幸。酒精也不适合喷到身上,因为皮肤会快速吸收酒精,容易造成过敏等问题。

【待验证消息】待验证:无外出、无接触史、住在确诊病例楼上就被感染?

2月3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三次情况通报会,就“内蒙古达拉特旗新增病例无外出、无接触史,住在确诊病例楼上”等网民关注话题也进行了情况通报,经达拉特旗疾控部门对第4例确诊病例白某云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白某云在树林召东源新村居住,系首例确诊病例宋某楼上住户。期间,白某云一家曾多次上下楼经过三楼宋某家,宋某家门经常敞开、门口常有生活垃圾堆放。


经达拉特旗疾控部门对第7例确诊病例王某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王某与达拉特旗首例确诊病例宋某一家有接触史,与白某云及妻子张某芳也有长时间的密切接触史。流行病学调查具体情况是,122日晚21时,王某从东胜拼车回到达旗东源新村家中后,随母亲白某转到白某云家,当时王某未佩戴口罩,白某转戴有口罩。上楼过程中经过三楼302室宋某家门口时,其房门敞开,两位男士(其中一人为宋某)均未佩戴口罩站在门口与屋内人员说话,经过时距离较近。当晚约2130分张某某(系白某云妻子,第6确诊病例)上楼回到家中;22时白某云上楼回到家中,23时许王某与母亲白某转离开白某云家。123日—127日期间,王某与白某云、张某某多次乘坐车辆往返于东源新村与耳字壕河洛图白家梁,1243人在东源新村5号楼阳面16号车库一起过春节,有长时间的密切接触。根据上述情况,不排除宋某是白某云、张某某、王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源头,有关专家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待验证:新冠病毒会通过下水道传播

对于下水道密闭性不是特别严格的小区而言,有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比如,发现下水道有反水、漏水的情况,应当加强马桶或便器的密封性。对于一些使用旱厕的农村地区,则需要定期对厕所进行消毒,从便捷角度考虑,有专家建议农村地区可通过洒生石灰的方式进行旱厕消毒。

(以上信息整理自人民网、环球时报、北京日报、湖北日报、中国搜索、腾讯较真、丁香医生等,在此致谢!)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