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联合惩戒 > 正文
    
四川成都: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新机制
2020-03-06 08:58: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非常时期,你们的反馈非常及时,为你们点赞!”日前,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一封暖心的感谢信。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开通了企业信用网络邮件受理渠道和电话专线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所有信用监管业务。

此举是依照24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信用管理工作的7条措施》,及时推出“零见面”“特事特办”“预约办理”等便民举措,全力支持复产复工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落地实施的行动之一。

近年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新机制,取得很好成效。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以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为载体、以智慧监管为手段、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取向的现代监管体系,市场监管智能化、协同化、规范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对成都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具有重大促进意义。

构建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

历时两年于2018年底建成的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施信用积分评价、动态风险管理、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监管、联合惩戒、大数据分析“六维”联动精准靶向式监管。

据介绍,该平台依托成都市电子政务网,纵向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等系统应联尽联,横向与原工商、质监、食药等业务系统深度集成,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关联码整合涉企信息,归集涉企数据达3亿余条,建成涵盖成都市250余万户市场主体的族谱关系数据网。

“该平台有效解决了原先监管上存在的信息共享滞后、联动监管不强、信用惩戒不力等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平台构建的信用监管新体系可以实现数据共享一体化、协同监管立体化、惩戒制约联动化、风险管控精准化。

目前,该平台已归集惩戒信息40余万条,涉及市场主体16.8万户,服务250万户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为2.5万户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

为了更好地整合各职能部门的检查事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195月,成都市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双随机监管的工作路径: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到2021年底,基本确立具有成都特色的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形成全面监管“一张网”。建立了涵盖全市253万户市场主体和2892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及1461个市场监管对象的特色库,同时建立市场监管领域16个部门监管对象库192个。

“我们还注重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地方城管、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在食品安全、教育培训机构等领域开展联合抽查,努力形成联合监管一股绳,使市场监管从单兵突进转向协同作战,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破解无证无照经营查处难题

针对无证无照经营发现难、查处难情况,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厘清监管部门事权,夯实监管部门责任,共享监管资源信息,推进了无照无证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184月,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实施意见》,建立市、区(市)县两级“规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初,出台《成都市2019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包括粮食、燃气、食盐、公共娱乐场所、“五小门店”以及“散乱污”工业企业等共32项综合整治事项。通过加强统筹谋划,成都市无照无证经营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建立。

2020年初,《成都市市场主体行政审批事项监管清单和分类监管行业主管部门目录》出台,进一步明晰了监管事权、监管边界,促使行业主管部门履行“一管到底”的监管职责。该目录出台,标志着成都市监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正式建立,这对成都市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用在线